Thursday, May 2, 2013

[畫] 打人就是不對

底下文章應該是本 blog 有史以來最落落長的文章,比鄉民還長,且與台灣社會主流想法不同。除了可能耗費您很多的閱讀時間,還可能造成您的不爽。慎入。

如果您贊成體罰,不想因為看了下文而生氣,或是時間寶貴,建議至少跳到最後一段「回歸現實面」。

不管怎麼樣,打人就是不對。但是「為了你好」,所以是對的。


類似的句型通常長成這樣:「無論如何,XX都是不對的」。

很不巧這類句子多半會有但書。

[編按:我剛剛把一段跟本文比較無關的回憶刪除了。另外,我這裡要闡明的理念剛好也落入我自己要批評的這個句型,也很不巧有但書,就是本文最後一個段落]

先講一個會讓不少人知道以後可能不會再來這個 blog 的聲明:我是反對體罰的

接下來,再講一個會讓更多人把這裡列為拒絕往來戶的事情。


都是在找藉口

最近看到有人轉貼一篇名為《一位老師的沈痛心聲》的文章。個人認為那是廢文,還沒看過的可以自己 google,到處都有。

個人看過不少拿人本當藉口的文章,這一篇特別糟糕,讓我一把無名火直接就上來。

底下是我在另外一個地方寫的個人想法(誤漏字未修改):

寫這種文章的人我最看不起。

講的都是屁話,人本那來那麼大的約束力?說穿了只是找藉口。

人本沒那麼種政治實力可以影響教育政策。民主社會要影響政策,靠的就是政治力。請問人本哪來的政治力量可以產生某些人口中的影響?

回到這種文章。這種就是自己想太多,然後什麼都怪給人本或相關教育理念的文章。

請問案例當中的問題學生,就算沒有禁止體罰,你敢「管」嗎?

我唸國中的時候,根本還沒禁止體罰,人本也才剛成立沒多久。當年我們學校是個三個年級六千多人的大型學校,人數眾多,當然也龍蛇雜處。當時印象最深刻的, 是有個吸毒休學又復學的大尾學生,在某次下課當眾用竹掃把教訓一名得罪他的倒楣鬼。那支掃把的竹柄被打到已經爆裂了還沒停手。有老師經過,也只能當作沒看 到。

還有一次另一個不認識的人也不知道得罪誰,被打得滿臉是血。至於下課有人被圍毆,甚至體育課在球場上直接被圍堵的多有所聞。從來也沒有老師敢出面處理。

那還是個老師可以體罰學生,訓導處也一天到晚廣播要某某人去報到。然後呢?我一點也不覺得當時的學生有比現在好到哪去。

高中同學當中,有些人唸的國中更誇張。整個年級打群架,訓導處的人不敢介入,只好在樓下等,等到沒有聲響了,才上樓查看。還有人去廁所要上大號,打開廁所門之後馬上又關回去。因為裡面躺了一個滿身是血的人。

這還是市區的學校。唸郊區國中的人的「經驗」更是讓沒經歷過的人無法想像。

我所敘述的,都是家長覺得打學生的老師是好老師的年代,所發生的事情。

請問,這些問題學生,關人本屁事?


這些問題學生,起源都是家庭問題居多。擴大來說,是一種社會問題。學校的施力點其實很弱。麻煩的是,有的老師以為自己是金八,妄想老師這種職業是神聖又具備神力,只要沒有人本這些討厭鬼,他們就能夠「矯正偏差行為」。

醒醒吧,就算沒有零體罰政策,你們也不會讓事情變得更好。

拿掉體罰這種原始的管教方式,原本可以用肢體逼迫下位者就範的師長,就只能用更認真的態度去面對學生。或者,承認自己除了體罰沒有其他方法。

另外,老師這個職業沒什麼特別的,只是台灣受腐儒思想影響太大,到現在還有不少人覺得「所有職業生來平等,但老師這個職業比其他職業更平等」。

最後想說的是:鴨子之所以會煩惱飛行這件事情,是因為牠們沒認知到自己其實不會飛。當然,當中也是有雁子的。

用打罵就會聽話的叫做畜生


人之所以是人,跟其他牲畜不同,就是人可以溝通。

體罰的效果,僅限於表面與負面。所謂的表面,就是怕痛,所以敷衍,實際上本質沒有改變;所謂的負面,就是可能產生更強烈的反抗行為,或者看起來學乖了,但卻養成被動的行為模式。

個人一直認為:用打罵就會聽話的,叫做畜生。

講到這個就想到有人喜歡回憶以前學生時代的嚴師,然後充滿感性地口吻說:感謝當年的打罵,讓我今天這麼有成就。

你是在公開承認自己低等到需要被打被罵才能有成就是嗎?

回到主題,讓我們想一個問題:你跟我是不是都是一般人?我想答案多半是肯定的。你跟我都是常人,都有常人的優點跟缺點。換句話說,你跟我跟多數人之間相比,並沒有誰在人格上有特別突出卓越之處。

以此為出發點,再想想這個:如果認為自己是可以溝通的,為何其他人就得用打的才會聽? 

有人會說,可是有些人(學生)特別頑劣,用講的不可能會聽!

這至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討論。第一個,一個人的人格養成,是從出生之後慢慢形塑而成的。過程中,家庭與社會都造成深淺不一的影響。當這個人在學校的期間,人格已經定型到某種程度。簡單來說,講不聽不是天生的,是後天造成的。

第二個,就如同前面那位沈痛的老師提到的問題學生,請問在有體罰的時代,你敢不敢體罰他?或者你認為體罰他有沒有「效果」?講白一點,已經歪掉太多的,體罰只是增添怨恨的材料;至於一般所謂不寫功課或上課愛講話,都只是小問題。


危險的紅線

是的,站在「實用」的立場,體罰很多時候會收到快速的「成效」。這就跟人民太頑劣,政府直接用軍隊掃平「不乖的」份子一樣。


體罰這種「立即見效」的方法,在台灣是很受歡迎的。因為簡單,又節省時間,不需要花費太多人力物力,一個老師就可以壓制數十名學生(除了真正的問題學生)。

問題來了。難道教育的目的是壓制?

喔,不,當然不是,你說這是「導正學生觀念」。

請問,你確定打了之後導正了什麼觀念?還是得到了敷衍閃躲、或是因懼怕而屈服的下一代?

另外,當父母師長進行體罰的時候,有多少比例是在沒有情緒的情況下進行的?有多少比例是在盛怒之下出手,變成是在發洩怒氣或者「搶回尊嚴」?

「你那是什麼態度?!」「還瞪?!」「我是你爸(媽)耶!」「你那是對老師應該有的態度嗎?!」

帶有怒氣的體罰是危險的。或者,體罰本身就具備危險性,因為動手的當下,很容易觸發施加者的情緒。這也是為什麼前面我提到的,很多時候體罰其實是在發洩施加者的怒氣,甚至只是因為「尊嚴受損」而進行體罰。

那麼,要如何不跨過危險的紅線?從處罰變成施暴?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讓我用另一個看似不相關的問題來對照:請問要如何避免酒駕肇事?我猜多數人的回答就是「就不要酒駕阿」。

酒駕的人都覺得自己沒醉,或是認為自己控制能力超群,不會有事的。

對,很多時候其實都沒事的。但總是會出事的。

所以要怎麼避免體罰可能造成的傷害甚至失控?是的,就是不要體罰。


抄捷徑與缺乏想像力

我們在一個要求速成的環境下被養成,於是習慣抄捷徑。抄習慣了,就變成自然,變成理所當然,甚至成為真理。

在抄捷徑的生活模式裡,我們忽略了捷徑之外是更多的寬廣大道。

體罰是管教的一條捷徑。如同前面講的,體罰可以收到快速的「效果」,所以是捷徑。但是捷徑不是唯一的路徑,只是很多人出生以後就在捷徑的地圖中成長,所以也只知道捷徑。

體罰充其量只是教育當中的一種管教方式(而且很原始),拿掉體罰不是要你捨棄管教,更不是要捨棄教育。相反的,正因為體罰事實上不符合教育的需求,根本就不應該將之視為教育手段的一環。

教育的目的是什麼?個人很喜歡 Sir Ken Robinson 在 TED 演講上的一句話:教育可用來幫助我們掌握難以理解的未來(... it's education that's meant to take us into this future that we can't grasp)。

要能夠達到這個目的,讓個體發揮自己的創意跟興趣專長是很重要的。

體罰恰恰是造成反效果的手段。因為體罰的目的多半是以快速的手段,讓大家乖乖地待在設定好的框架內。甚至在體罰的當下,就已經消滅了各種體制外的可能。對於創意的養成,這是最有效的反作為。

不相信嗎?看看你我這些在打罵教育下長大的世代,有多少人聽到「不能體罰」就直接跳起來大喊:那我要怎麼教育小孩?!

把體罰當作是教育的手段是因為誤解了教育目的,誤以為「塞進體制框架就是教育」。至於把體罰當作是唯一的方法,則是因為缺乏想像力,以為捷徑之外別無他途。

贊成體罰的聲音當中,有一種是「你不是現場教師,不要講風涼話」。這是一種看似合理但其實有點幼稚的說詞。請問我可以反過來要求所有的教師都要結婚生小孩嗎?因為沒有自己帶過小孩,怎麼能知道小孩子的發展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怎麼能在對待學生的時候像是對待自己的小孩一樣有同理心呢?

很可笑的要求是不是?

體罰是一種人對人,而且是有權力的上位者對無力反抗的下位者的暴力行為。這種行為本來就不該出現,而不是「為了你好所以可以例外」。

這種事情即便不是現場教師,也有權利表達意見跟訴求。要不然,不是軍人就不可以反戰嗎?你可以要求只有上過戰場的人才能訴求反戰理念嗎?

回歸現實面

批評了很多體罰的不是,我要回過頭來替一些老師跟家長說一些話。

我知道對很多家長來說,賺錢養家就已經耗盡所有精力,根本不能奢望能夠時時陪伴小孩,用心去感受她/他的需求。這時候,小孩子如果放著不管,很可能就歪掉了。這時候,根本沒有足夠時間去教育孩子的家長,除了打罵這個最快速的捷徑,似乎也無他法。

我知道對很多老師來說,一個班級數十個學生(我們那個年代一個班級五十個算是正常)。每個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要一個一個因材施教簡直是癡人說夢。於是,為了班級能夠正常上課,為了讓班級不要失控,為了至少讓多數的學生能夠好好學習... 因此,對於一些「難教」的學生,只好採取高壓或體罰手段(還是一樣,真正的不良份子、有黑道背景的不在這裡的考量範圍內)。 

但無論如何,應該要體認到:體罰是不得不,而不是「師長本來就該擁有的權力」!

更進一步的體認是:體罰的有效是表面的,傷害則是深層的。

萬一不得已訴求體罰(個人仍然是反對的),請至少記得我們這些大人正在使用不好的手段,而不是以正義的角色自居。

4 comments:

  1. 到現在還有那麼多人迷信「體罰」的「效用」,真是滿無奈的。我沒有去找過資料,但是相信已經有許多的科學實證已經清楚說明,體罰的最終「效用」是違背初衷的。

    不用說體罰,對兒童的公開羞辱,就可能造成深刻的心理創傷,嚴重的話,將會是一輩子的烙痕,甚至支配其一生的命運。

    但是,該怎麼去說服旁人這些理念呢?唉,科學數據嗎?研究論文嗎?其實,一個冷靜的頭腦應該也可以得到相同的結論吧。但是必須是個醒著的、未受催眠的頭腦。

    很久沒有看到小白目日記,除了「方便」。想說這個傢伙應該愈來愈具「原創」「動力」。還好他有這種老爸,因為,我深信,體罰,或羞辱,絕對會抑制人格跟創造力的正常發展!

    ReplyDelete
  2. 是很無奈啊。我們家當然是身體力行,不過也在過程中發現很多自己的不足。小孩成長,大人也跟著成長。

    我家的小白目現在很有趣,不過他的家庭聯絡簿,我很早之前就沒有繼續畫了,只剩下一些稿件掃描好了,卻一直沒有放上來。

    ReplyDelete
  3. 這就是 人本 的精神!
    對家長來說..
    沒效率又沒快感~
    只有滿滿的疑惑與無力感~

    但.. 沒有痛苦哪來成長呢?

    ReplyDelete
  4. 對我來說,這種方式叫做「穩健投資」…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