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8, 2013

[畫] 創意種子


創意剛長出來的時候,通常都看不出它將來的樣子。

姑且放手讓它長大,不要因為看起來跟週邊環境不搭,就急著除掉它。


不僅僅是小孩的創意,成人的創意也很容易被抹殺掉。

可能會被不屑、嘲笑,甚至懲罰。

當然,要辨別到底是創意還是無意義,不是簡單的事情;或者,很多創意一開始看起來就沒什麼意義。更多時候,大多數的創意都無法發展到「讓大家看得出意義」的階段。

要有創意,我想也需要有想像力。

小孩子如何發展想像力?我不曉得。但我知道,處處受限的小孩,應該不容易有想像力。就算有,也不敢或不願意提出來,更不用說要有什麼創意的展現。

我只知道,小孩在玩的時候都是很有想像力的。如果在玩耍的過程,一直被限制甚至懲罰,我猜對於想像力的發揮,以及創意的形成,都不會是正面的影響。

或許你我都無法提供創意種子成長的所需的養份,但至少讓它自己找出路,不要再替它設定更多障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