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14

[畫] 然後還是想把你吃掉


台灣想當中國民主化的榜樣?是說看來看去,比起民主化,人家好像還是對於要把你吃掉這件事比較有興趣阿。

(註:精確來說,圖中的獅子泛指統派華人,只是這一類的人應該還是以中國人為大宗,故以五星標誌為之)



其實這是很久之前就有的困惑,但這困惑說不定是我個人在網路上所見有限所造成的錯覺。

不只一次看到中國網友羨慕台灣很民主,甚至一廂情願地認為台灣之所以如此美好,是因為保留了優良的傳統中華文化什麼鬼的(典型代表作或許可以參考韓寒的《太平洋的風》… 媽呀,連韓寒都這樣認為,這誤會真的是深到馬里亞納海溝去了阿…)。

先來看余杰於《鏡與燈(三之二) — 從中國「公知」〈公共知識份子〉否定台灣「太陽花學運」看「他者的誤讀」和「自由的退化」》一文當中的一段文字:
於是,「民國風」和「國粉」(國民黨粉絲)在中國成了一種時髦,有不少中國的熱血青年多少冒一點風險地跑到南京中山陵、昔日總統府舊址和奉化蔣介石老家這些具有象徵性的地點展示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旗幟。
這當中有多少美麗的誤會暫且不提。讓人納悶的是,如果中國人真的那麼喜愛「民主台灣」或所謂的「中華民國」,為何當你們最痛恨的中國共產黨揚言要併吞台灣的時候,你們不沈默就算了,還跟著大聲叫好?

好吧,退一步來說,就算你們那麼愛所謂的「統一」好了,難道沒想過等中國民主化之後再來談?現在的中國連中國人自己都要逃離,卻又硬要把台灣跟中國綁住?

非民主的中國跟台灣「統一」的話,你們心目中的「美好」(包括被誤認為很美好的KMT)將不復存在,更別說有什麼所謂的華人民主國家「可資參考」了。

給想要自由民主的中國人們:只要大一統的思想還在基因裡,你們就永遠沒有機會得到真正的、相對穩固的民主自由(當然,台灣也還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