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15

[畫] 中國白蟻


巨龍的張牙舞爪吸引了你的注意,但你不在意,因為你自認為安全無虞。

你在看似安穩的平台上逍遙著,但平台的支柱正在被白蟻啃食著。你同樣不在意,因為無聲無息。

平台不是你建造的,但卻是你在支撐著的。

在平台頹圯之際,我們來不及說服大多數的人放棄它,於是我們只能進行各種暫時的補救措施。最緊要的,就是清除這些啃食你我勞動成果的中國白蟻。

送人進國會清除白蟻


中國白蟻的概念,就我所知是基進側翼提出來的。這是個很具象、很貼切的比喻,我的工作則是將之以漫畫的形式表現出來,順便加上「TW 住在 ROC 平台上,平台靠著 TW 的實際資源與社會成果支撐著」的意象。

再不用多久就是 ROC 在台灣的大選。其中有關政黨票的「投資」,應該還有不少人在猶豫。今天這一則圖文,一方面要替基進側翼陳奕齊宣傳,一方面也要談談我個人對這次政黨票的看法。

首先,陳奕齊的台灣主體意識以及論戰能力有目共睹。很多人說他口才好,但我要說他不只是口才好,而且思路清晰正確。唯有清楚的思緒,才能夠撐起流暢的論述演說。

對於陳奕齊的「戰力」,佛國喬已有專文推薦:《朋友問我為什麼要投陳奕齊,我淡淡講兩個字就說服他》。各位如果還沒看過,請花點時間參考。

想像一下這樣一位深知台灣被殖現狀的戰將,進入國會後對這個親中體制的刺激與衝擊。

在台聯與基進側翼合作、並且讓陳奕齊成為不分區首位之前,我是完全沒考慮過政黨票投台聯的。然而,在知道他們這次的結盟後,我認為這是讓基進側翼進入國會的最佳時機,因此當下就決定政黨票要投給台聯,讓這樣一位觀念正確堅定、論戰能力滿點的人進入國會,讓清除中國白蟻這件事情,往更可行的方向前進


不要浪費政黨票


接下來的另一個實際的問題,就是台聯到底能拿到多少政黨票?甚至是到底能不能拿到跨過最低門檻的政黨票數?

有人很擔心台聯的政黨票太少,結果連一席不分區都沒有,豈不是浪費選票?

關於這一點,除了先前有人提出的其它附加結果,說明 5% 以下的政黨票其實還是對小黨有其它幫助外,我個人在這方面是這樣想的:


總統票我已經被綁架了,政黨票我一定要展現自己的政治意志。


民進黨為了取得執政資格,已經自我馴化到只剩下拖延台灣被併吞的功能。在總統選舉上頭,我們可將「讓民進黨執政」視為「對國際表達台灣不願與中國合併」的政治戰術,因此,即便在「民進黨代替國民黨捍衛中華民國」的荒謬當下,我個人也只能將總統票投給蔡英文。

但是在政黨票上,你這個只能往主流靠攏、無法主動帶出進步價值、更無法在建國意識上有所助益的政黨,當然不可能還要我把政黨票送給你。

講白了,要被你羞辱,一張總統票就夠了,我何必主動送上我的政黨票?讓你吃定一票不夠、還讓你吃定兩票?

對我來說,這次政黨票投給台聯,是為了挺陳奕齊,挺一個理念最相近、最有機會進入框架內去撼動它的人。

此外,從我看過的演說影片裡,陳奕齊顯然不是「只反黑箱」的程序控。而且他對於「把餅做大」的理解也跟我相近,亦即:應該是堅定立場、進行政治說服,把人拉過來,而不是反過來往既有的主流(但錯誤的)價值靠過去。

套句格瓦推的話:
能對抗中國的,不是程序控,而是真正站穩實質價值的台獨立場。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