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6

[畫] 別讓 magic 變 tragic:請試著減少生活中的塑膠垃圾量



塑膠超方便,但它已經造成環境很大的傷害。這些傷害,都會回到(或早已回到)你我的身上。

當我們發現身邊的塑膠袋出現在海洋生物的肚子裡的時候,表示事情應該很大條了。

當 magic 變成 tragic 時,我們總得做些事情來改變它。


用「海洋垃圾」去 google,就能看到許許多多因為人為污染所造成的環境衝擊。其中「塑膠類」可能是跟一般人日常生活最相關、也造成海洋生物極大傷害的一種污染物。

對於塑膠垃圾的減量,我個人最早認真思考並開始實踐的起點,應該是看到一隻鼻孔插了吸管的海龜的救援影片(警告:內容可能造成觀看者心理不適):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開始試著改掉買罐裝飲料拿吸管的習慣。過程中有幾次忘記還是拿了吸管,一直到要喝飲料時才想到,就把吸管放在桌上、當做是對自己的提醒。

後來出書時去了一趟台中默契咖啡,當時老丹的店裡正好有隨身咖啡杯 KeepCup,就買了一個。一直到現在幾乎都帶著,已經不知道省掉多少個紙杯跟拋棄式的塑膠杯了。

至於外食時候的餐具,則是幾年前就已經養成隨身帶筷子的習慣。一開始要拿出來的時候確實會有點彆扭或不太好意思(因為很少人這麼做),但一陣子之後就很自然了。

最末,附上一篇減塑實戰文給各位參考:《上菜市場的免塑挑戰 實戰、心理完全解析 即刻參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