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話] PATRIOT ART

911之後的美國,如驚弓之鳥... 或者更精確地來說,驚弓之鷹?

當國家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大威脅,通常會採取許多前所未有的措施,來維持國家正常運作。這個時候,要是沒有厚實的公民基礎,沒有足夠的民主素養,那麼,國家機器極有可能從保護者的角色,轉變為吞噬者,反過來吞噬自己的民眾。

當國家機器展現它的power時,必須非常謹慎,稍有不慎,再如何立意良善,都可能變成洪水猛獸(而不自知)。至於一開始就立意不良善,藉著安全之名進行肅清異己之實者,就更不用說了。

這種事情不是沒有發生過,以後也應該不會在人類歷史中絕跡。就連美國,也難以避免因為國家安全,而讓民眾感受到個人隱私、自由遭受壓迫的窘況。

Patriot Art 正是美國政論漫畫家們,用自己的畫筆,對國家機器做出「反擊」的一個例子。有興趣的人,請前往展覽頁面點選眾多傑出的作品,細細品嚐。

個人特別欣賞的有以下幾位作者的作品,順便廢話一下:(看不懂的當然就沒列出了)
  • Clay Bennett:為了建構國家安全,卻犧牲了個人的權益
  • Dennis Draughon:美國的精神象徵:白頭鷹,應該是展翅翱翔於自由的天空,現在卻跟權利法案(Bill of Rights)被關在名為「安全」的牢籠當中
  • Kevin Kallaugher:保護,過度保護
  • Mike Konopacki:最恐怖的恐怖攻擊,就是擊垮美國自由民主的根基
  • Barrie Maguire:被愛國主義捆綁、束縛... (以至於窒息...)
  • Jimmy Margulies:走到這步田地,什麼權利宣言都不重要了... 拍賣掉吧
  • Todd Persche:電視媒體瘋狂放送特定新聞或訊息的時候,事實上就排擠了其他議題的能見度,而且,大家可能跟著一窩蜂... 這種現象在台灣好像沒有少過
  • Joel Pett:國家一定不會傷害到你嗎?很難講,就算不是坦克,也有其他的方式輾過你我身上
  • Andy Singer:犧牲小小的代價,就能換得國家的安全;但是,什麼代價算是小的?又誰保證不會哪一天變相,要你我犧牲更多?
  • Bill Yund:被剝奪言論自由的自由女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