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6, 2013

[畫] 不懂

反正從小就一直不懂,那就一直不懂吧。

先前在 G+ 提到自己的教養觀念,其中一項是「要把小孩子當作一個完整的人去尊重」。

有朋友不認為這是可行的,(以我的理解)其理由是「小孩子很多事還不懂」,因此需要大人的提醒、教導;就因為小孩子還有很多事不懂,所以他們不能算是像成人一樣完整的人。

似乎言之成理,個人也不打算反駁這樣的論點。

在繼續說下去之前,我想先離個題:我不是聖人,也不是品性高尚的宗教家。

很多我支持甚至親自實踐的理念,事實上都不是因為什麼高尚的理由,而是單純以自利為出發點,權衡之後認為這樣做可以得到更大的效益。

以環保為例,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個以自身好處為出發點的理念跟行為。因為我(還有我的家人,乃至於後代子孫)需要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所以環保很重要,值得花力氣跟精神去支持。萬一哪一天人類根本就不在地球了,那我才懶得去管地球是不是充滿重金屬跟核污染。

回到教養觀念。我支持並努力在實行的不打罵教育(其實我這陣子發現這個用詞容易造成不必要的誤會跟困擾,後面會點到一些;進一步的感想以後有空再說),其出發點並不是要教出什麼了不起的小孩,而是個人認為傳統的打罵威嚇,很容易把身而為人的珍貴特質(其中一個是創造力)抹殺掉、教出因循苟且的一代(就像我們這樣),並且非常容易造成親子間不必要的誤會跟傷害。

上述的那些「傳統問題」,代價實在不小。因此我不打算踏上一條明知道會造成這麼多問題的道路。

當然,一定有人會質疑:不打不罵,小孩子怎麼可能會乖?難道不會變壞?

要解開當中的癥結點,個人認為需要辨明:不打不罵只是表象,充份尊重才是核心。

誤以為「不打不罵就是全部」的,不只是支持打罵教育的人,還有包括支持不打罵的人。我猜不少人都看過這樣的場景:家長用著溫和的語氣,但卻從頭到尾都在叫小孩不要這樣不要那樣,甚至說「你再這樣我就不要你囉」…

這是不對的。這只是拿掉打罵的外衣,骨子裡還是沒有什麼不同。

郭駿武提到的除了「不打不罵」,還有「不恐嚇不威脅」。恐嚇威脅都不行,這就更難了。

個人的理解是:一切根基於「充份尊重」。

講到這裡,我們終於回到今天的重點:為什麼要給一個很多事情都還不懂的小孩,相當於一個大人的完整尊重?

我不打算從什麼感覺或理論切入,就直接從真正的執行面來思考一個問題:各位打算什麼時候開始尊重您的小孩?什麼時候開始「該」給小孩完整的尊重?

再來,人的互動方式是有慣性的、需要時間去養成的。如果不從一開始就給小孩完整的尊重,突然到了他小學或中學才說要給他完整的尊重,個人認為成功率相當不樂觀。

我再稍微離題講一個自身的經驗來當例子。各位有多少人跟小小孩講話是用台語的?我就是。我跟我家 Jummy  就是講台語,講到其他大人也都或多或少跟他講台語,講到我還有我老婆跟其他小小孩講話時,也有一個衝動想要講台語…

這是習慣,一個我從 Jummy 出生之後就堅持下來的習慣。於是習慣成自然,自然到可以產生實際的影響。

如果我因為他剛出生的時候聽不懂人話、也不會講話,所以就先跟他說華語。然後等到他已經兩歲多,突然快速累積詞彙、語言能力大增的時候,才來說「阿,時機成熟了,可以開始跟他講台語」了。效果會如何呢?他會不會覺得這個老爸是不是吃錯藥了呢?或是因為覺得彆扭、乾脆不跟我講話了呢?

說了這麼多,就是一個觀點:從最初開始就應該給予完整的尊重,理由如上所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