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4, 2013

[畫] 可憐的蘋果,不是你的問題


蘋果或是其他遇過類似問題的公司,一定覺得自己被惡搞了。


這是前陣子的新聞:蘋果地圖 竟寫「中國台灣省」

結果平常一直強調自己跟中國不是國際關係的我方,還好意思跟人家抗議:蘋果系統地圖標中國台灣省 外交部要求更正

然後聽說有「更正」:蘋果地圖更正 總統府地址不再是中國台灣省

我看了只覺得好笑(荒謬就不用提了)。

現在的政府走回頭路,一直強化國際間「台灣很想跟中國在一起」的印象,連「特殊國與國的關係」都變成「不是國際關係」。結果人家把你當成中國,你又要生氣抗議。

而天然呆的台灣人也很「可愛」。例如各種比賽當中,明明是被吃豆腐的「中華台北代表隊」,被簡稱為「中華隊」之後,好像就變成一個可以昂首闊步的國家代表隊稱號,大家喊得超開心。當日本用「台灣」稱呼我們時,大家更開心,可是還是繼續「中華隊加油」。[註]

每次看到有人代表台灣,在國際比賽獲得榮耀時,除了佩服,還會另外想到:如果是我站在那裡,真的能夠對著那個莫名奇妙的會旗敬禮嗎?

回到中華民國好了。一整個國家的名稱的重點就是那個「China」,但是多數人卻不是很在意,甚至直接反射式地認為:「阿這就是我們的正式國名阿,不然要怎樣呢?」

這種直接接受現況卻不去想是否合理的症狀,同樣也出現在「依法行政」的緊箍咒。只要是法律規定,很多人就直接退到「遵守法律」這一層,而放棄檢視「法律是否合理」。

對於國旗也是。過去黨國不分的時代,國旗上頭有1/4是國民黨旗。現在多數人仍然接受這樣詭異好笑的旗面圖樣,不也都是「阿這就是代表我們國家的旗旘阿,不然要怎樣呢?」這樣的思維?

現在不可能改變,不等於以後也不可能改變,也不代表現在就什麼都不必做,更不代表你有資格以自己的消極為榮。

最後,輕鬆一下,看看人家消遣自己,苦中作樂。

---
後記(2013/11/26):

[註] 這兩天看到一篇文章:《【週五想想】我看台語片:既不中華,也不台北》,提到《志氣》電影裡的片段:
其中有一幕,教練激勵即將參加世界盃資格賽的拔河隊員說,贏了比賽,妳們就不再只是台北女中,而是什麼?拔河隊員齊聲答: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
這冷水潑得還真是讓人無言…

該文裡頭提到九把刀的一篇文章,個人認為可以拿來精準描繪「中華台北」是如何地讓台灣人產生自我錯亂:《取綽號的破壞性藝術
…就是「跟本名毫無干係的另一個正經八百的名字」,此招破壞力極大,如果全班加導師聯手卯起來叫,包准那個同學會給你弄到瘋掉。

4 comments:

  1. 但是不準人家推一把,會生氣~ :-p

    ReplyDelete
  2. 網摘到好生活報了: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31119/5357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