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4, 2014

[畫] 2+2=5


明明有理論在眼前,有的人還是不會死心。 

更糟的是,萬一真的做不出來,很可能不是他們的堅持有誤,而是你的實力不夠。



工程師是理論與現實世界的橋樑。在追尋技術實現的同時,不應該忽視理論。

回想我在大學跟研究所的學識養成,很多細節都記不起來了。但我知道曾有一段時間,對於所謂的「理論」,我是很不屑的(一部份是自己太弱,一部份是接收了少數指導者的錯誤認知)。

那時候大概是認為:理論都馬是你們這些假掰(那時候還沒這個詞)的博士教授的說詞,實際上是你們自己做不到,才拿理論當藉口。

後來,或許是很後來,自己回過頭去重新把一些工程相關的理論看一看,在更了解那些理論的意義之後,才發現自己之前是如何狂妄無知(也同時發現這個形容詞真貼切)。

覺得理論無用,其實是自己半桶水;不懂還說人家不行,其實是自己還不行。

人家 MIT、Stanford、Georgia Tech… 好多團隊做出來的東西都嚇嚇叫,而這些東西都是有理論基礎的。差別在於,人家的理論懂得夠深夠完整,還有將之實現的能力。

如果沒有理論,東西或許可以做出來,甚至效果還不錯。但過程中到底要走多少冤枉路、多浪費多少人力物力?那就很難估計了。


---
後記:「2+2=5」其實有其典故(中文維基條目),在這裡藉用它來表達一些無奈。

另外這一篇也跟「尊重專業」有點關係,附上一則忘了什麼時候看過的貼文:http://disp.cc/b/27-7dQ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