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 2015

[畫] 叫好又叫座的國家暴力



當它輕輕拉起名為律法的套繩時,你就再也無法發出聲音。

在國家機器面前,個人是渺小、不堪一擊的;渺小又不堪一擊的個人,卻以各式各樣的不在乎,餵養出難以撼動的國家機器。

每一次的掌聲與安可,都在鼓勵這部機器毫無顧忌地、往失控的彼方狂奔而去。

屆時,誰都無預料它將要拉起的,是你我之間哪一個人頸子上的套繩。


---
本圖文原發表於:《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為《廢話電子報第59期》當中的漫畫。

附上該期電子報的主要文章:《二二八68周年談蒙古廢除死刑

節錄段落如下:
蒙古在1930年代,受到瘋狂整肅異己的蘇聯史達林主義影響之下所進行的大屠殺,其慘烈程度完全不遜於二二八。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堅決廢除死刑的第三點理由「國家對死刑的濫用」,指的正是這一段歷史:

「很明顯的,當時的政治與法律狀況並不能與今日互相比較。如今已有了巨大的改變。然而,死刑的本質並沒有改變。死刑,就是國家殺人。這點從未改變。在死囚之中,67%的蒙古公民都是20-40來歲的青壯年,而且他們幾乎都是初犯。」
 在回顧228與白色恐怖的同時,讓我們也思考一下:什麼是國家暴力。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