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15

[畫] 沒人在傳,中華民國不告訴你的,我們都是一家人事件


這是我能想到最簡化的版本,關於一個從日本戰敗後,台灣人被中華民國屠殺、壓制,乃至於開始噤聲、自我扭曲的一段歷史。

喔對了,這段歷史還沒結束,只是樣貌變得更和樂融融。


[後記]
下這標題我有點猶豫,因為我不是要諷刺 Taiwan Bar,但我又想藉著他們的標題來表達某些矛盾。

他們是很有創意,也很有能力的一群年輕人。很多在 318 之後才驚覺不能醉生夢死的人,很可能也還不能理解 228 以及後續的白色恐怖到底有多恐怖。這樣的群體在看待相關歷史事件時,很難要求他們馬上就進入狀況。

當然,Taiwan Bar EP5 的問題不少,更不用說簡化時把很重要的元素都簡化掉了。我的比喻是這樣:斑馬身上的條紋很複雜,但當你要介紹斑馬時,不能直接把條紋去掉,然後跟人家說那個只剩下馬匹外型的動物叫做斑馬。你應該做的是簡化條紋,畫個黑白相間的斑馬線也好,但不是把條紋直接拿掉。

回到前述的群體。

假設有個原本不懂數學的人,有天學會了加法,然後很開心,也認為應該讓其他人瞭解加法。於是他在黑板前告訴大家:數學就是 1+1=2。

這時候你該做的不是否定他,而是否定他的說法。更重要的是,你不能在過程中否定他發表意見的權力。[這段話被網友說是假中立,在討論後我想我大概瞭解那是什麼意思;不過請恕我無法詳細地論述說明,並繼續保留這段話]

就算你我都不是數學專家,但至少我們知道數學不是只有 1+1=2。我們應該讓他(以及聽信數學就是 1+1=2 的人)知道,數學除了加,還有減乘除、還有幾何、還有微積分、還有排列組合、還有…,而且數學不是數字計算,而是對問題的抽象化與分析推理。

最重要、也最不易的,是直接指出日常生活中各種與數學有關的事物。例如電腦手機,例如遊戲程式,例如建築工程,例如生物科技…

無論如何,該讓大家知道,在菜市場買菜會用到的那些技能不是數學。而且就算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懂數學,至少得嚴肅看待數學,而不是某些人宣稱的、認為數學是不重要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