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15

[畫] 鳥籠中的鳥籠中的鳥籠中的公投



台灣的… 呃,不對,偉大的中華民國的現行公投法,不僅僅是鳥籠公投,而且還是個俄羅斯娃娃式的鳥籠。


一個讓民眾可以展現直接意志的工具,可以像這樣關了又關、關了又關的嗎?(保安!!


四月10號的【410還權於民,重返立院】活動,訴求為「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你或許會說,50萬人都不能撼動 ROC 馬政府了,區區幾百幾千人是能做什麼?

我要說的是:台灣的民主想往正確的方向走,其實從某方面來說不是那麼困難;只要跟中國國民黨對著幹,十之八九就是正確的。[註]
請回想一下剛落幕的字己人罷免。那樣一個不斷自爆秀下限的立委,都沒辦法罷免成功,請問以後還有哪個民代會認為民眾有那個力量監督他?

再回想一下有公投法以來,有哪一次的公投是正常的?

哪有公投成案門檻弄得比參選總統還高的?哪有公投案還要經過沒有民意基礎、由政黨比例組成的委員會來替我們決定是否成案的?哪有不投票就等於反對(而不是棄權),結果搞得一個表達民意的投票卻是得利用反宣傳來獲得成功的?

總之,這是需要不斷推進的議題。推進的力量,來自於包括你我的每一個人。而我希望在每一次推進的過程,都能讓更多人意識到問題的所在,那麼,島嶼才有天光的可能。


---

[註] 回想一下立委減半。我想說的是,只要中國國民黨打死不退的,那麼就該繼續;反之如果它們同意、甚至是欣然同意的,那麼就要再好好想一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