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15

[話] 定型

這是剛剛 FB 給我的「相關的」頁面(右邊被切到那個是台灣賦格)。

想了一下,我的專頁名稱沒有「台灣」,沒有「台獨」,那麼可能的原因之一就是這些專頁吸引到的網友或是內容有高度重疊。

目前的創作路線對我來說,是未曾預料到的。

今年3月份發了一則圖文《[畫] 太陽花開時的感動,花謝後的堅持》,裡頭交待了這一年多來的心路與創作轉折,到目前為止沒有什麼太大不同,所以就不再贅述。

不過有些個人覺得有點意思的觀察,趁這個機會分享一下,也做個記錄。

首先是 G+ 專頁FB 專頁屬性的極大差異(Tumblr 人太少,雖然我認為介面最好看,但很失禮就先跳過了:-p)。無論是在網友留言的風格上,或是轉貼分享的趨勢上,都有很明顯的不同。雖然兩邊人數相差很多,不過從「按+1/按讚」跟「分享」的比例來看,常會有兩邊出現相反趨勢的情形。

另外從擴散性來看,G+ 真的是被 FB 打假的… 所以對於推廣頁面,FB 的效果遠遠超過 G+(至少以台灣來說,其它地方我就不清楚了)。

但反過來說,對於注重現實生活隱私的人,G+ 就是個好地方。以個人活動帳號來說,我還是喜歡 G+,FB 則幾乎是只看不動作,不然按個讚人家也知道、留個言朋友的朋友也會看到… 對於我來說,這不是煩,而是困擾,困擾到就在我瞭解 FB 的「超強擴散性」後,根本就不想也不太敢按讚、分享、留言,更別說寫什麼東西。

另一個落差是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經常有這樣的情形:我畫了一張漫畫,自覺得這真是絕妙好圖(還會自己在心裡讚嘆臭屁一下 XD),可是貼出去之後卻乏人問津;有時畫了自覺得不會受歡迎的圖,卻被大量分享,完全超出預期。原因是什麼呢?我不知道,也不特別想知道,反而覺得這樣很好玩… LOL

目前會來看的網友,在屬性上應該是以關心台灣前途、關心政治議題的人居多。因此當圖文是跟當前政治議題相關時,熱度就會比較高。這是我所謂的「定型」。

不過我在想,除了繼續發表跟「台灣/中華民國/中國」相關的圖文以外,其它個人認為很重要或很有趣的題材,還是會繼續努力。(目前有些計畫,不過… 真的開始動作了再說,畢竟時間有限,根本不知道做不做得來阿… 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