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15

[畫] 什麼事好好講




上一代投票的選擇,造就了一個讓下一代沒辦法好好講道理的時代。

事到如今,他們仍然認為你們無理取鬧。

而且,他們選擇相信壓迫你的那一方,而不是選擇相信你。


最痛者,莫過於此。


這次以高中生為主的、針對課綱的反抗運動,其結果會如何我不得而知。但我看到一個跟先前 318 很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高中生跟家庭的連動關係」。

對於大學生甚至是研究生,家庭、特別是家長,對他們的影響力已經開始下降。但對於高中生而言,家庭的束縛可能是佔了一個不小的因素。

想到當年高中還住在家裡時,也是跟著家人罵民進黨是亂黨,也是覺得蔣經國真是個好棒棒的皇帝總統。直到高中畢業離開家裡之後,才開始有機會脫離家庭的影響,開始一段算是比較屬於自己的「真相尋寶之旅」。

當然,即便孩子已經脫離家庭的思想束縛,台灣很多家長仍然抱著一種「你永遠是我的小孩,所以你永遠需要我保護,因此我認為你不對就是你不對,你應該要聽我的,這是為了你好」的心態。

這樣的心態,是一種不信任,一種很多人未曾察覺的不尊重。

先前 318 就已經有不少人認為那是一群「不懂事的小孩」。我猜想這次參與抗爭的高中生,背負的是類似的、但更為強大的「不信任壓力」。


最後附上難攻大士的一則 FB 發文:
https://www.facebook.com/aaron.aikman.92/posts/150379294991216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