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4, 2015

[話] 開箱文 -- 新書《建國路上 Tī Hit-tiâu Kiàn-kok ê lōo》介紹

圖1、書的封面,還有平常拿來畫漫書的筆與墨水(讓我假掰一下~)


沒寫過開箱文,第一次寫竟然是開自己的書。

昨天下午拿到書,坦白講很興奮,尤其在生活一直難以放鬆的時候,終於親手拿到自己的第一本圖文書,會有一種混雜著重新充電後、精神為之一振的踏實感。

雖然目前除了五花鹽以外的通路還在陸續進行中,不過我還是想要先跟各位分享一下這本書,包括書的本體,還有一些內容上的介紹。


關於書的內容

簡言之,這是一本圖文集,一本有關台灣不該是中華民國的政治漫畫。

書的內容以過去發表過的漫畫為主,包括封面封底,大概選了 108 張圖,其中有 9 幅是尚未發表過的新漫畫。(這是我昨晚統計的結果,或許有點誤差,不過大致上新舊圖就是這樣的比例)

從一開始選稿時的大混亂,到最後定稿時的脈絡連貫,每張圖都在這本書當中扮演著一些角色。圖與圖之間的先後順序,還有交錯出現的文字頁,把過去在網路上零散發表的漫畫,串成一本完整的圖文書。

當你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不僅僅只是在看著那一百多張的漫畫,而是它們聯手傳達的訊息。

因為圖文之間重新組織過,所以即便是以往你在網路上看過的那些圖,在書裡頭也可能承載了新的意義。而平時在網路上難以好好敘說、好好被觀看者理解的想法,也在這本書裡完整地展開。

關於書的本體

介紹了書的內容概要,也一定要有照片給各位看一下(不然就不算開箱文啦)。

首先是書的封面(圖1),這是選自《羊群》。當時畫圖的想法是:如果每個人都再勇敢一點點,我們就不需要每次都目送著那單獨的先行者去送死,然後什麼也沒改變。這張圖發表時,香港佔中運動還在進行中,所以意外地被很多港人轉貼分享。

說到書的外觀,就一定要提一下它的裝訂(圖2)。照片裡可以看到書背的裝訂線,這種裝訂可以讓各位在翻閱時比較容易把書攤平,才不會一直被「自動回彈」的內頁弄到很煩躁… XD


圖2、書背的裝訂線
在書的內頁,有很多漫畫都是很豪邁地滿版展開,像是圖3那樣。圖3這張圖來自於《真是不懂事》,如果你有注意到簽名日期,那正是 318 之後畫的。這張圖對我個人來說有幾個紀念價值:(1) 從這張圖開始,THK 的專頁開始破百;(2) 這是我第一張被翻譯成外語的漫畫,請見《真是不懂事 -- 法文版》。

圖3、真是不懂事… 到底誰不懂事?

書裡有好幾張像圖4與圖5這種張力滿版的圖(還有我認為更讚的,不過就等各位自己拿到書再親自感受了)。圖4出自 2014 年 228 發表的《生於謊言、死於小確幸 -- 228 不和平記念》;圖5則是出自《入腦消毒》,這裡的「消毒」有「消獨」的雙關,也是中華民國在台灣做得很成功、但多數台灣人不這麼覺得的一件事情。

圖4、生於謊言,死於小確幸
圖5、入腦消毒,請乖乖配合
前面提到書裡有文字頁,就像是圖6跟圖7那樣。
圖6、白底文字頁
圖7、黑底文字頁

除了看起來很沉重的圖,也有像圖8這種白爛的小品(你看看那個青天白日多可愛),畢竟我本來是想走搞笑路線的…
圖8、中華民國人選出中華民國總統(怎麼樣,不服氣嗎?
而在本書接近尾聲時,則是由圖9這張圖來做個小結。這張圖出自《被 ROC 纏住的台灣》,當時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受到歡迎。我想… 大家真的很愛挖鼻孔…

圖9、都要馬習會了,你還不知道該掙脫它嗎?

誰該看這本書


如果你有以下困擾,那麼這本書或許對你有幫助。

  • 覺得想要改變社會,但又常常覺得無力,尤其不知道怎麼面對親朋好友的不諒解或冷嘲熱諷
  • 覺得台灣早就獨立了,不用再去談什麼獨立建國,但又很納悶為什麼台灣一直走不出去
  • 覺得只要中國國民黨倒了,台灣就會從此天下太平, 但又覺得事情好像沒這麼簡單
  • 覺得台灣是個民主自由的國家,所以一直不懂怎麼會有人在講中華民國是外來的流亡政權
  • 覺得台灣要獨立建國不是不行,但時機還沒成熟,但踏馬的總覺得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叫做時機成熟
  • 覺得看到了這本書的時候,有一種「糟糕想買」的衝動
  • 覺得身邊某些人講都講不聽,想到丟書叫他自己看,或者想氣死他讓他主動跟你斷交這樣比較清爽

購書資訊


阿是的,還是要介紹一下購書資訊。

目前可以直接購買的點有「五花鹽」跟「默契咖啡」:
其它諸如 TAAZE、誠品、博客來… 等通路,再過一陣子應該就都會有了(如果等不及的朋友,可以打電話去問問看)。

最後附上目前在默契咖啡上架的照片(感謝老丹提供照片),還有書膜尚未拆封前的樣子(哪有開箱文把這個放最後面的… XD)。

感謝老丹跟林思吾幫忙寫推薦序 m(_ _)m
好藥丸,不吞嗎?
有點壯觀… <3


---
後記:

今天要寫這篇感覺怪怪的,因為「馬習會」。

但是會覺得怪怪的原因,並非大家都在擔心要被賣掉了、而我竟然還有心情在這裡準備寫文章介紹自己的新書,而是想到:「我實在不希望需要透過真實的事件,才能讓某些台灣人知道書裡頭提到的觀點是正確的」。

死抱著 ROC 的現狀,到底能撐到何時?

不主動前進,就是被動等死。

2 comments:

  1. 您好,
    在TAAZE賣$300;在五花鹽$ 380 再+運費,我在考慮 要從哪買,
    請問從五花鹽買 作者你能多得收入嗎 ? 多多少 ?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不好意思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

      請直接選擇你方便的方式買,我也很推薦跟 TAAZE 買。對我來說收入都沒有差別。

      很感謝你的貼心考量,祝閱讀愉快~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