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6

[畫] 小孩不是讓你生來比較的


兄弟姊姐之間的心結,很多時候是父母造成的。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即便是同卵雙生的兩個人,也是兩個不同的個體,有著不同於彼此的特質。

小孩子也是人,不是產品,不是生來讓你在他們之間相互比較「產品規格與性能」的。

很多時候所謂的比較,不但不能產生大人自以為的「見賢思齊」、「學習榜樣」、或「激勵士氣」,反而在被比較者之間埋下各種負面因子,造成怨懟、不滿、猜忌、退縮,甚至是各種形式的報復。

如果你可以透過跟其他孩子的相互比較,來達到「提升你的孩子的競爭力」,那麼我想你也應該鼓勵你的孩子當面比較你跟其他大人,比如:
「你為什麼賺的錢比人家少?」,
比如「你為什麼又禿又肥?這樣讓我很沒面子!」,
比如「你為什麼就是沒辦法像人家一樣好好講道理?每次都要這樣生氣罵人、甚至動手打人?」,比如「人家爸爸不抽菸,為什麼你就做不到?」,
比如「小明的媽媽英文講得好棒,為什麼你不行?你不是也大學畢業?」,
比如「為什麼阿姨看起來那麼有氣質,你看起來就完全不行?你們不是姊妹嗎?」,
比如…

如果你在外面累了一天終於回到家,面對的卻是一再的「被比較」,你做何感想?


停止在你的孩子與其他人(尤其是兄弟姊妹)之間做比較。

從現在開始,時時提醒自己、時時練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