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12

[話] 碎碎唸老梗標題之我的漫畫學習與成長之路_1

嗯,因為最近好多事情,甚至前兩三天幾乎沒有上網,眼看 333 活動就要在第三週出包,我看就不要畫圖,來話仙好了。



我是來比賽不是來表演的

話說從小就喜歡畫圖,一直有個印象,就是自己畫出來的圖,總是比同輩的小孩子好一些,不但大人看到稱讚,小朋友也會喜歡看。

因為喜歡畫圖,阿母從小就會帶我去參加戶外的寫生比賽。那時候大概都是用鉛筆畫底稿,然後用水彩上色(現在也只不過改成用電腦上色)。每次畫著畫著,就會有一些人開始圍觀。小朋友通常是因為心不在寫生,所以草草結束自己的圖畫,就到處跑到處玩;大人們則總是會到處去端詳其他家小朋友的作品,有的是純粹好奇亂逛,比較討厭的就會拿來比較,當那種家長的小孩真是倒楣倒到湄公河去了。

總之,每次就是一群人圍著看,弄得我很不自在(敝人在下我在小五學會問候人家家長之前,是屬於很含苞待放... 阿,不是,是屬於很害羞內向的小孩)。現在回想起來,如果在前面放個盒子,搞不好會有人丟零錢進來。

具備透視能力

不要羨慕,我講的不是可以透過衣服看到不該看可是又很好看的內容物的那種透視,是具有立體感、消失點的透視圖

我現在能溯及到的印象,就是小時候總有些美術或社會科作業需要畫圖。當畫到跟家庭或過年有關的題材時,就會畫到餐桌或擺滿供品的佛桌之類的東西。

當時一般小朋友畫的桌子跟桌上物大概都是這樣子:

我畫的則是這樣子(左下角那位是爸爸沒錯,但下面那根只是剛好是桌腳):

那時候我看到其他小朋友畫那種 2D 圖,只覺得:「桌子要是翻成這樣,餐盤不會掉下來嗎??」

可見當時我就是個寫實派,講白一點就是完全不知道「寫意」是幹什麼用的。

因為會畫,所以不會得獎

通常從小就很會畫圖的,聽到的多半都是到處比賽到處得獎,可是我比賽幾乎沒得過獎。當時也沒想太多,但是一直到後來的某次比賽後,才知道從來沒得過獎可能的原因。

因為喜歡畫圖,所以很自然地,家裡也樂意送我去學畫畫,至少每個禮拜有固定可以畫畫的時間。當時的畫圖教室,是一對夫婦,應該都是美術科系背景。兒童繪畫是老婆負責,油畫之類的西畫幾乎都是成人才會去學,這部份則是先生負責。老婆是個有頭長捲髮的美女(依稀記得是這麼回事),老公留著落腮鬍,一看就是藝術家。

有一次寫生比賽,那位女老師也在評審之列。那是我唯一一次得獎,好像是入選。當然,原因是因為我的老師是評審之一,但過程不是多數人想像的那個樣子。

我的老師事後跟我阿母說,我的作品直接就被其他評審無視,原因是他們一致認為:這是大人幫忙畫的作品,不是小孩子自己的作品。

原本也是完全與獎項無緣,但我的老師知道那確實是我自己完成的作品,所以可能有稍微推薦或力保一下(我猜也不能明講說我是他的畫室學生之類的),於是最後我就拿到這輩子對外參加繪畫比賽唯一的得獎紀錄:入選。

當時我有沒有很沮喪呢?這個我真的記不得了,不過知道評審們的「成見」後,我應該是有小小地暗自得意了一下。LOL

校內比賽必定得獎

雖然參加那種戶外的寫生比賽幾乎全軍覆沒,但只要校內比賽,除非我去毆打評審或脫褲子向校長示威,不然還沒參加就知道一定會得獎。

自從由畫室老師那邊得知戶外寫生比賽未能獲得佳績的理由之後,對照校內比賽總是得獎(記得都是最佳的成績,至少也會次佳)的詭異狀況,我猜測理由是比賽的客觀環境不一樣。

當然,校外的那種自由參加的比賽,人數應該比校內多得多,一定也有高手。可是對照評審們對我的「不信任」態度,個人猜測重點不是校外比賽有更多畫得比我還好的高手,而是校外比賽過程中幾乎都有家長陪伴,但是校內比賽沒有。

簡單來說,校內舉辦的比賽,現場就只有參賽的學生,就連老師也不會在那邊。這種情況之下,一翻兩瞪眼,作品就是學生自己畫出來的,沒有其他可能。因此我的作品就不會被認為是大人操刀,自然也就每戰必勝。

回想起來,國小的校內比賽,讓某個主任(很年輕,但我忘記是哪個主任)認識我,還請我幫忙畫校刊的封面;國中的校內比賽,也讓我被選入校際比賽的團隊,進而帶著虎爺去拆店家的機台

SO WHAT?

畫圖很厲害又怎樣?

是的,不怎麼樣。

我一直到後來開始對連環漫畫有興趣,斷斷續續自學了一些,也嘗試著畫了一些,才發現可以把東西畫得很很漂亮是一回事,但作品要吸引人則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待續...

(又要出門了,希望今晚跟明天能夠分別再發一篇,讓 333 持續不間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