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12

[話] 漫畫家技巧觀摩:森薰_2

話說上次聊到一半的漫畫技巧觀摩,裡頭可以看到不少有用的東西。今天繼續把剩下的影片分享完。

重看了第三跟第四段影片,才發現內容並沒有按照順序。第三段影片的後半,馬匹的頭部已經完成大半。第四段影片的開始,才是繪製馬匹頭部的過程。

影片一開始,就可以看到自來水筆繪製陰影的技巧。



這裡展示的技巧,如果有親自用過自來水筆或圭筆的人,或許會比較有感覺。當需要繪製較長、飄逸的線條(例如馬匹的鬃毛,或人類的頭髮)時,由根部往末端順向運筆(影片 0:30 開始);當需要繪製短促的陰影效果(例如影片中的馬面陰影,或者皮衣皮靴的光澤邊緣)時,反而是逆向運筆(影片 0:54 開始)會更容易一些。


至於上次提到利用手繪的平行線交錯,製造不同的陰影效果,在第五段影片 4:04-5:34 可以更清楚看到過程跟呈現的結果。(個人覺得這類的技巧真的很好用

影片 5:36 開始擦掉打草稿的鉛筆線,這裡沒什麼技巧,只要注意兩件事情:要確認墨水「完全乾了」,然後施力要均勻、不要太用力。有時候墨水上得太濃稠的地方,表面看起來像是乾了,等橡皮擦一嚕過去,悲劇就會發生了;至於使用橡皮擦的時候,要是用力不均或為了想要快點擦乾淨而過度用力,糟糕一點的原稿紙(甚至一般紙張)可能會傷到或直接就破掉。

要是橡皮屑屑太多,有時候會不利於繼續使用橡皮擦清除鉛筆線。這時候影片最後出現的大刷子就很方便(一直想去買卻一直還沒買... Orz),先把已經堆積在紙面上的橡皮屑刷掉,需要繼續擦掉鉛筆線再繼續。這樣的好處是不會一直有一堆橡皮屑滾在你的橡皮擦跟紙張之間


最後一段,也就是第六段影片,可以看到最有趣,可能也最讓漫畫初學者最頭痛的一個技巧:使用網點紙。

使用網點紙大概可以分成幾個主要步驟:
  1. 依據區域大小,切割適當的網點紙形狀 [影片 0:00-0:10
  2. 將切割下來的網點紙撕下[0:09],貼到剛剛想要增加網點陰影的區域 [0:15]
  3. 將網點紙抹平,使其與原稿紙有更加的密合度[0:27]
  4. 刮網,如果需要的話[0:33]
說到上述的第 1 點,就想起以前高中試著自己買網點回來貼的過程。網點的價格實在不便宜,所以都不敢亂貼,也不可能像森薰老師那樣豪邁,直接先割一大片貼上,然後事後再刮掉或裁掉。那時候都是慢慢沿著需要的區域邊緣,先用鉛筆描線,然後再用筆刀或美工刀割下來,進行貼網點的動作。而且每次切割,都盡量找那種邊邊角角,反正能夠少浪費就少浪費,深怕一張網點一下就噴光光。

我只有N年前有一些些刮網的經驗,所以這部份的技巧也沒辦法分析太多,只能說:我超怕刮網那種啾啾啾的聲音啊~~~@^@" 而且後來有了各種方便的繪圖軟體,其實可以用繪圖軟體後製,進行網點的「貼」跟「括」。(有時間再分享用 GIMP 製作基本網點效果的方法好了)

嗯,這篇斷斷續續寫了好幾天。就先這樣草草結束吧~ 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