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12

[畫] 爛課程,不蹺嗎?



嗯,標題梗來自於「好男人,不做嗎?」(警告:連結內容很糟糕,八字未滿18兩者請勿點開)


有時候因為工作需要,被迫去參加一些課程,大半都是馬馬虎虎,偶爾才有不錯的課程,有時候運氣背到玉山頂,則會遇到讓人生不如死的奧課。

如果以前有人跟我說,蹺課是學生或學員的權利,我可能會覺得對方是來亂的。但經過了一些課程的「洗禮」以及網路經驗(後述),現在的我真的認為:遇到爛課程,不蹺課還真對不起自己

剛剛提到網路經驗,指的是 YouTube 上頭幾個國外知名大學的開放課程。偶爾會看到一些放在 YouTube 上的課程,才發現教授不見得都一定「不會教書」。以前唸書的時候,總以為教授會做研究就好,教學可能不是他們的專長,所以就忍一忍吧。這幾年看到人家的上課過程,才發現事情沒這麼單純,驚覺自己以前到底浪費了多少生命在那些糟糕的課堂上(當然,不是全部,但大部分是)。

我自己有過一些教學經驗,因此遇到有夠爛的奧課的時候,不爽之餘,也會想一下自己是不是也犯過奧課講師的一些錯誤。一般來說,授課者準備不充分可能是造成奧課的首要原因;再者,就是授課者其實也沒有懂得很透徹,因此也只能照本宣科,無法將課程內容與各種面向串連結合,讓與課者有豁然開朗或醍醐灌頂的感受;另一種原因比較深層,就是授課者邏輯不清、組織紊亂,把東西講得零散雜亂,再怎麼有趣的題目,也會死無葬身之地。至於口才便給或幽默好笑,其實是次要的,只能拿來加分,但不能當作基底。

其實,大多數的課程都不會太有趣,很多授課者跟參與課程的人,可能都抱著交差了事的心態,大家眼睛一閉也就過去了(突然發現這個詞用在這裡好搭阿~),要不然就是台上講他的,台下自己看是要玩手機還是上網都好。但這樣也不過就是無聊而已,還不至於會有想要逃跑的衝動。有的課不但無聊、凌亂,而且還沒辦法偷懶做自己的事情,那時候心中就會有一種「我一定是做太多壞事才會坐在這間教室」的悲鳴,激發著逃離危險的動物本能,反正能趕快逃離現場就好,其他可能的一切後果以後再聯絡阿~~

逃離奧課之後,總會有一種空虛的自在感,覺得:現在就算回家躺著演屍體,都比剛剛在那邊聽課來得有意義阿...

---
333 連續三週破功,上週更是完全空白... Orz

累計到目前為止,前三週已經缺稿五篇。想要這禮拜補回來的話,一天一粒一篇都還不夠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