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8, 2013

[畫] 婆婆媽媽指導員


妳有妳的人生經驗跟道理,我有我的生活空間跟哲學。

Jummy 剛出生沒多久,細心的老婆大人就發現他左右的頸部肌肉明顯不對稱。雖然據說多數的小孩長大就會好,但為了保險起見,我們還是帶著他去做小兒復建,以免變成斜頸。

當時在那邊做復建的大多是成人,尤其是中老年人。一個才滿月的小小孩,在那裡特別顯眼。

Jummy 出生時是蠅量級的,個頭小,手腳也沒什麼肉。當時就有一位阿桑,每次都會過來「關心」,說什麼小孩要怎麼養才會有肉(妳是在養豬嗎)。講了一堆,不外乎就是暗指我們的方法不對,她的方法很好,我們應該要試試…

印象比較深的一次,是她拿出她帶過的孫子的照片,證明她帶的小孩真的白白胖胖。然後她跟我說,「要餵葡萄糖水」… 嗯… [註]

之後 Jummy 順利復建結束,也就沒有再去醫院,自然也就免除了一再「被指導」的痛苦。

後來,找到了現在的保姆,Jummy 平日的生活重心也就移到保姆家。然而,只要有阿桑出沒的地方,就不乏「指導員」。

其中一個是附近的一位阿嬤,自己帶孫子(比 Jummy 小一個月的樣子)。那位阿嬤很自豪的事情之一,就是她的孫子很早就被她「訓練」到不需要穿尿布。至於訓練方式,就是「打」。

前陣子聽說,那位可憐的小朋友,即便白天不會尿褲子,可是晚上還是很常尿床。

至於 Jummy,我們一直讓他順其自然。雖然都還是穿著尿布,可是從尿布的狀況可以知道,他現在晚上睡覺已經很少尿尿,多半是睡醒之後才會尿(當然還是尿在尿布裡…XD)。

另一些婆婆媽媽指導員的事情,還包括去保姆家串門子,但看不慣保姆對待 Jummy 的方式,一直「建議」保姆「要打要罵」的阿桑。我是很想知道,如果我在場,妳們還會不會這樣「好為人師」?


OK,抱怨完畢。

上禮拜的《摸臉怪》跟今天這一則,都在抱怨一些婆婆媽媽讓我覺得不太ok的負面情事。不過,這不代表我討厭這些阿婆阿桑。只是因為這兩篇都是在發洩有關負面的東西,所以看起來好像我很不喜歡她們。

生活中如果沒有這些不請自來的婆婆媽媽,是不是比較好呢?對我來說答案其實是否定的。個人認為左鄰右舍有一群婆婆媽媽是好事。她們是活動的情報站,可以提供不少即時的訊息(當然你自己也很可能變成她們八掛的對象);她們也是活動的監控網,如果有非社區的人事物出現,她們也會知道。

最後不知道怎麼結束,那就祝婆婆媽媽們健康呷百二。還有,如果有不懂的,我們會問妳們,所以拜託一下,不要再當不請自來的指導員了… XD

---
[註] 關於餵小孩葡萄糖水,聽說在以前是很普遍的做法,但是,請不要再這樣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