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9, 2014

[畫] 不相信媒體,卻相信它呈現的資訊


多數人對主流媒體的信任度都很低,但多數人對於媒體呈現的資訊,多半還是照單全收。

我也經常是「多數人」的一份子,只能不斷自我提點。


主流媒體可信度低,但很多人還是會被影響。

幸好,現在有更多資訊來源。雖然資訊來源多到讓人無所適從,但個人認為至少比起只有特定管道要好得多。

當資訊管道很少、被壟斷時,選擇是很少的;反之,則需要閱聽人自己去篩選。個人認為後者才該是常態,雖然這樣很麻煩(這跟民主類似,要自己作主,就要自己動腦)。


媒體識讀應該是現代公民的必備求生技能,但我自己也尚未認真地去建立這樣的技能,只有一些簡單的判讀方式:
  • 看看事件有沒有交待主要的人事地物,還是開天眼隨便講講;
  • 如果是公眾人物,有 FB 之類的就去找來看看,瞭解一下那個人平常所言所行;
  • 拿掉不必要的、甚至是情緒性的形容詞;
  • 注意一下新聞來源,畢竟不同的媒體有不同的立場,以及金主…
---
後記:

在阿扁的時代,質疑媒體的多是所謂泛綠;在馬皇時代,恰恰相反。

當然,我不認為這就表示媒體是公正的。(別的不說,光是對照多數媒體對待第一家庭的夫人與千金的態度,就知道差別待遇不小)

我想到的是,多數人(包括我)在很多時候,看到媒體攻擊的是「不相關人等」時,可能會抱持「看好戲」的態度;若對象是「敵人」的時候,甚至會「擊鼓助攻」。

這會有什麼問題嗎?我也不曉得。

只是提出一個我偶爾會想到的事情,尚無什麼可供參考的具體想法。

1 comment:

  1. 哦,這問題叫"宋襄公之仁"

    必要時捨棄仁義,才能成就更大的仁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