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15

[畫] 被 ROC 纏住的台灣


光是中國的打壓,還不足以造成台灣今日的困境。

台灣之所以在國際上越來越沒有空間,就是因為對外一直扛著名為 CHINA 的招牌,對內則一直困在中國國民黨數十年來成功的「國家認同教育」當中而不自覺。



當初中華民國在中國內戰當中失利,敗逃到台灣。要不是因為代管台澎,中華民國就只剩金馬可以去。

所以先搞清楚一件事情:是中華民國需要台灣,不是台灣需要中華民國。

更不用說,當初要不是中華民國打輸跑過來,今天台灣跟中國可能早就是正常的國際關係。要不是背著 Republic of CHINA,台灣也不用在那邊跟另一個 CHINA 糾纏不清。

台灣人需要跳脫中華民國的認同框架,認知到台灣與中華民國的不同,如此台灣才能擺脫一直往中國傾斜的現狀、避免「終統」的命運。

這個認知過程是一種解殖。如果你對這個詞有意見,那麼也可以說它是除魅、或者是驅邪。

這乍聽之下對很多台灣人來說像是天外飛來一筆的解殖到底是什麼?這禮拜五在台北有個講座【解殖對台灣成為一個新國家的重要性】。裡頭寫到:
台灣島上的人民在中國(ROC & PRC)與台灣之間的身分認同仍會感到錯亂;在中華民國憲法下,兩岸統一仍是最終目標;尤其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中框架下,台灣人是否真的能脫離中國的禁錮做台灣自己的主人?
要記得, 現今多數台灣人的國家認同,仍然受到數十年的「教育」所影響。

台灣人,沒有自己想像中的自由,無論是政治上或思想上。

6 comments:

  1. 哈哈哈哈真是幽默^^
    畫得太傳神了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希望台灣人快點瞭解,到底是被什麼樣的東西困住阿~

      Delete
  2. Replies
    1. 生為中華民國,死為中華冥鬼。

      Delete
  3. 哇終於找到知音,台灣人似乎沒搞懂這件事,別人說你中國人是尊重妳啊,除非你跟中華民國劃清。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就一堆人堅持自己不是 China 的國民,卻又堅持要做 ROChina 的國民…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