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12

[畫] 漫步在雲端的無意義字詞

(點圖可檢視原尺寸圖檔)
到處都看得到的「雲端」,不禁讓我想到曾經也很流行於商業廣告的「奈米」...


關於「雲端」這個字詞的濫用,網路上已經有人批過,這裡就不浪費大家的時間(其實是我沒有能力太深入去論述這個名詞,所以找個理由... LOL

經常,電視或平面廣告,會出現一些亂套用的「當代流行詞彙」。比如說以前流行過的「奈米科技」,一時間到處都是奈米,彷彿哪天醒來,身邊的東西都變成奈米級,小雞也變成奈米雞(都是塑化劑害的)。只要掛上奈米名號,好像就突然變得很高科技。

記得某天后代言廣告的一款飲料還是什麼的,還號稱奈米級鈉離子、好吸收。廢話,鈉離子本來就是奈米等級的尺寸,難道你們公司的鈉離子比別人家的還小?

另外個人對於某廣告特別感冒,就是標榜「恨化學」的某廣告。

好笑,最好你們家的洗潔劑都不是化學的產物。

很多人有個奇怪的誤解,就是「化學」是不好的,「天然」是好的。事實上,整個自然界到處都是化學反應跟化學的產物。重點在於含有什麼物質,而不是「天然ㄟ尚好」。如果酸鹼中和之後把那個水蒸餾出來,那就是水,搞不好比起在山區隨便一條小溪的「清澈溪水」要安全很多,至少不會有「天然的」病菌。

我猜,很多人在思考「化學 v.s. 天然」的時候,其實腦袋裡真正在想的是「人工 v.s. 天然」。但即便是人工製品,也不見得就不好。太多人忽略掉天然物品也會有很多傷害身體的成份、病菌,或寄生蟲。人工製品之所以「不好」,在於當中可能有不必要甚至不該有的添加物,例如各種罐裝飲料或糖果等等。

喔,不小心又囉唆了一堆,跳回主題:雲端。

「雲端」氾濫成災,跟網路甚至電視扯上關係的,都亂用一通。我在想,不知道哪一天,「雲端」這個流行詞彙,會像先前的一堆流行字詞一樣煙消雲散。

到時候,就又多了一個被誤解濫用,然後再也引不起大家興趣的過氣流行詞彙。

(才剛跳回主題就結束了...)

2 comments:

  1. 說到奈米科技我都想問了
    長度單位和科技有啥關係0.0?
    "恨化學"是指橘O工坊嗎X))
    話說"雲端"到底是啥?

    ReplyDelete
  2. 這說來話很長,下次萬一不幸妳在路上被我堵到,我再講給妳聽。

    (奈米的部份,可以用『奈米製程』或『奈米材料』當關鍵字;雲端的話,可以用『雲端運算』或『雲端空間』之類的詞彙去搜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