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畫] 佛要金裝人要包裝

(點圖可檢視原尺寸圖檔)

包裝很重要,做人要有個性、有所堅持,但不要盲目地自以為清高。


前幾天在「Jummy 的家庭聯絡簿_6」裡頭提到冰淇淋的梗,說要畫出來分享一下,所以就開始動筆了。

原本只是單純要惡搞一下「冰淇淋」跟「沒有穿褲子的冰淇淋」,也就是上面的第一跟第四格,但不知道為什麼,想著想著,就變成後來的這個有點正經(又噁心?LOL)的四格。

對於包裝,有的人是很不屑的。當中的理由,可能是認為「有實力的人不需要那種虛浮的包裝」。

說對也不太對。

過度的包裝,終究掩蓋不了虛無的本質。但缺乏適當的、足夠的包裝,則更可能直接被無視,甚至遭受誤解而被鄙視。

如果是一個產品,即便功能再好,也要有相當程度的包裝。包裝,不但讓產品看起來賞心悅目,同時也在對外傳遞產品本身的特質。這些特質,可能是功能,可能是價格,可能是品味。總不能弄個像是手工拼湊的概念原型,就要說服人家這個產品有多好。

如果是一個人,也需要適度地包裝。這裡的包裝包括言行舉止,包括外表打扮。或許有人覺得那樣很假,但我說的不是皮笑肉不笑的那種虛偽包裝,而是合乎禮儀、相互尊重的包裝。

什麼意思?

例如看場合說適當的話,不要一副長不大的樣子,總要人家「包涵」你的「個性很直」。想要耍率真,也要看地方,沒有人有義務忍受你的「直」。不懂得在不同場合適當包裝自己的言行舉止,不叫做率真,叫做沒禮貌。

例如出門的時候,至少穿得整齊一點,不要穿著那種快要爛掉的白汗衫。頂著碩大的肚皮,甚至還附贈曲線畢露的老男人奶。就算你的體格很健美,也不見得大家都想要欣賞。

以邋遢的外表面對外人,是一種不尊重,無論是對人或對己。以隨便態度應付他人,更是擺明了不把對方放在眼裡。

不要小看適度的包裝,更不要小看微小差異可能造成的巨大落差。

襯衫跟T恤就是不同,蝴蝶結跟領帶就是不同,皮鞋跟布鞋就是不同。看場合包裝自己。

一樣的技術內容,不同的簡報編排,或是不同的簡報技巧,可能就是皆大歡喜或被瘋狂打槍的差別。

一樣代表愛意的玫瑰,用緞帶跟玻璃紙點綴包裝,跟用報紙包捲,就是不一樣。

如果你的東西很好,給它一點包裝,讓它有更多受到青睞的機會,不要讓人家誤以為那只是一坨屎。


---
同場加映: On the Decay of the Art of Lying (by Mark Twai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