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14

[畫] 擁抱彩虹 -- 517國際反恐同日


身而為人,我主張所有人都該享有選擇戀愛對象,以及表達自我性別認同而不受歧視或壓迫的自由。


很抱歉因為資訊貧乏的緣故,到幾個小時前才知道昨天(05/17)是國際反恐同日。起因是看到網友分享這則新聞:《成大校園反恐同 大三男勇敢出櫃》。

她讓我想到我高中的那位同學(見《[畫] 我沒有歧視你,但是…》一文的後記)。雖然我那位高中同學沒公開什麼(在那個時候,社會保守得多),但大家都認為他是同性戀,至少,覺得他娘娘腔。又雖然大家沒有排擠他,甚至他人緣還不錯,但大家都一直拿他的娘娘腔開玩笑。

現在想起來,即便他不在意,我們的行為還是很糟糕。更何況,說不定他的不在意是裝出來的。

現在想起來,我也不知道該不該跟他說對不起。但如果可以,我會給他一個擁抱。

寫到這裡,有兩段影音要分享給各位。

第一段是葉永鋕的母親,陳君汝女士,在高雄同志大遊行的現場的談話(如果妳/你在辦公室或公共場合,我會建議先不要看):


第二段是歌手小人的作品,《兇手不只一個》:


---
後記:

這張圖的背景是 LGBT 彩虹旗,作者是 Ludovic Bertron

這張圖裡頭,面對畫面的是以前述新聞的主角為 model,背對畫面的是我自己。

我想表達的,就是支持、開放,以及擁抱。

另外在貼出這一則之前,有先取得對方的同意,請不用擔心。

2 comments:

  1. 還挺複雜的,這種感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Z8wQYCzdJ4

    如果你從小被亞馬遜的獵頭族撫養長大,也沒接觸過別的文化,你別無選擇,
    只能成為一個­獵頭人。如果你出生在納粹執政的德國,從小耳濡目染都是「希特勒萬歲!」,你只會成為­一個納粹黨員。

    因此我覺得,所有人都完美地適應了自己的成長環境,
    所以也就沒有「好人」或者「壞人」­這回事。你被教導要去排斥某個族群,
    但對該族群的人來說,他們才是「正常人」。

    如果你在美國南方沒有教育資源的地方長大,你很有可能會加入3K黨(白人至上主義組織­),
    而且說話有濃厚的南方腔調。你覺得這些特質從哪來的?
    環境。你從哪學到「我要去抓­個黑鬼來痛打一頓」?你從環境中學到這類價值觀。
    所以說,沒有人出生就是善良或邪惡,有些人只是在一個扭曲的文化中長大。

    人類行為就跟許多自然現象一樣,受到自然定律限制。

    我們的習俗、行為和價值觀都是身處­文化下的副產品,
    沒有人生來就有貪婪、歧視、頑固、愛國心、仇恨,這些都是學習而來的­;
    如果產生這些行為的環境沒有改變,同樣的行為將會不斷地出現。
    -雅各·法斯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克拉克娃娃那個實驗很令人心碎。

      我在看那個實驗的時候,心想的是台語在台灣的處境…

      環境改變人,人則能夠改變自己,進而改變環境。

      希望所謂的人人生而平等,在不久的將來不會只是口號而已。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