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 2014

[畫] 鳥籠公民


被鳥籠困住的公投法,不是正常的公投法;被鳥籠困住的公民,若無視鳥籠的存在,卻指責想要衝開鳥籠者,那也不是真正的公民。



如果你發現自己身陷牢籠,卻不敢衝撞,沒關係,我理解,我也很膽小。

但當有人出面衝撞時,你我都不該指責他們,卻放過建造牢籠的人。

你說這樣亂撞有什麼用?

我說什麼都不做又有什麼用?

想一下過去以來,讓多數人「感動得要命」的大型遊行,哪一次有得到像樣的回應?

想一下 318 的衝撞,造成什麼結果?想一下 324 的流血,引發什麼樣的注意?想一下 411 的包圍,達到什麼樣的目的?

如果你有著比衝撞更有效(有效的意思是,使政府讓步、就範,讓民眾持續關心、注意)的方法,歡迎提出來。

我相信冒著危險跟各種不適、在街頭衝撞的人們,會感謝你的方法,讓大家都可以輕鬆一些。

不要把「目的」跟「手段」搞混了。要是只在意「手段優美」,卻不思考「目的是否達成」,那還不如在家裡繼續擁抱看得到的小確幸。

---
喔,對了。

如果你很 low 地反問:「那是不是以後只要不合我意,我就可以上街去衝、去癱瘓?」

我可以明白地回答你:「是阿,你就去阿。」

---
2014/05/02 後記:

剛剛才看到一篇可以拿來補充這次漫畫的好文:《因為抗爭,終於,台灣有點值得期待了

17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前提是,還要有足夠的理由站得住腳讓人響應你,以為什麼狗屁事就會有人願意跟你一起上街頭嗎

    ReplyDelete
  3. 妨礙到他人的自由不能算自由

    ReplyDelete
  4. 所以是要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意思 ?

    民主不是天下掉下來的,但是民主也不是犧牲別人

    的小確幸而來的吧 ?

    懂嗎 ? 你們自以為是正義,那是你們的正義

    不是我們的 ! 而且最可笑的事,你們的正義

    總是在要選舉的時候才會行使 !

    ReplyDelete
    Replies
    1. 顯然你不曾關心過社會議題
      各種抗爭每年每月都有都持續進行著
      並不是只有選舉時才有

      你根本不願踏入不同立場的團體中傾聽他們的聲音
      那你還是早點洗洗睡了別在這談辯論丟人現眼
      講白點你還不夠格 我看不起你 我歧視你

      Delete
    2.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投書點出:「民主不能只有投票權。」選民的民主參與,不是只有投票那天,更需要不時監督、健全民主規則。

      顯然,有人的民主詐屍了。

      Delete
  5. 有站得住腳的理由也沒用
    多少人的想法是
    不管你抗爭的東西是多合理
    只要妨礙到別人就是不對

    ReplyDelete
    Replies
    1. 諷刺的是你現在所"享受"的"權利"和"自由"是多少前人抗爭而來的,
      你還真可悲。

      Delete
  6. 有足夠的理由也沒用
    多少人的想法是
    不管你的抗爭多合理
    只要妨礙到別人就是不對

    這就是台灣人冷漠的那一塊
    你的抗爭對我來說無感
    所以你不能妨礙到我
    你得乖乖的用不會妨礙到別人的方式抗爭
    然後繼續被忽視

    ReplyDelete
  7. 當每個人都憑自己的意願做事時,那也沒有所謂的社會了。不論鳥籠天空,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解,既然衝撞鳥籠者不願被指責,又何有立場去說與之立場不同的人?

    ReplyDelete
  8. 感謝分享好文章【因為抗爭,終於,台灣有點值得期待了】,
    你畫的鳥籠公投很可愛^_^

    最近重溫了航海王第73集…
    其中也有提到置身事外,
    但卻不明所以、指責漫罵的人,
    航海王真的把人性、社會現象通通畫入漫畫中了…
    難怪這麼受觀迎…

    ReplyDelete
  9. 想要自由的 中共北韓歡迎移民 你們想要的自由不就是不要打擾到你的生活作息而已?

    ReplyDelete
  10. 何曾說過不願被指責了?在願意站出來時,就代表我們是暴露在他人的眼光下,即便被看也是不舒服、擔心、害怕...,但他們還是站出來了,你可曾想過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做?還是你覺得他們爽被人看?爽被打?爽花時間在人擠人不舒服的大遊行?
    難道他們不想玩電腦?不想閒閒沒事吃點心?不想吹冷氣睡軟床?不想牽著咩咩逛大街?不想抱著咩咩滾床單?
    再說了,路那麼多的台北市,被堵一條路就回不了家的話,那你讓進行道路施工的工人怎麼辦,是不是要一秒把路修好讓你過?因為沒修好就回不了家?
    且你知道有許多人連服貿內文都沒看,或只看所謂客(ㄊㄧㄥ)觀(ㄋ一ˇ)中(ㄗㄞˋ)立(ㄆ一ㄢˋ)的新聞媒體,就直言批評,當人家問有沒有看時,只會回:我哪有時間去看與我無關的東西,難道我們有了解的人,幫很忙、沒時間了解的人努力,結果反而被他們抗議、唾棄,這難道不叫人捶心肝嗎?而且說與自己無關的這種話,真的是很沒競爭力的一種表現!
    最後去看看現在政客們數年前和現在的說詞吧,藍綠都一樣,一堆___不意外~

    ReplyDelete
  11. 民主不是犧牲別人的小確幸而來的?當初國父孫文革命時死了多少人?多少家庭支離破碎?你有膽子大聲說這些換來的民主就是為了要維護你們的小確幸?然後去看看國外所謂的民主是怎麼做的吧,別再自以為是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而不去看所謂"原創"的民主國家怎麼做,還是你覺得不去看就是你們口中所謂的競爭力?
    何曾說過不願被指責了?在願意站出來時,就代表著他們是暴露在他人的眼光下,即便被看也是不舒服、擔心、害怕...,但他們還是站出來了,你可曾想過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做?還是你覺得他們爽被人看?爽被打?爽被會死人的高壓水柱噴?爽花時間在人擠人不舒服的大遊行?
    難道他們不想玩電腦?不想閒閒沒事吃點心?不想吹冷氣睡軟床?不想牽著辣妹逛大街?不想抱著咩咩滾床單?
    再說了,路那麼多的台北市,被堵一條路就回不了家的話,那你讓進行道路施工的工人怎麼辦,是不是要一秒把路修好讓你過?因為沒修好就回不了家?
    且你知道有許多人連服貿內文都沒看,或只看所謂客(ㄊㄧㄥ)觀(ㄋ一ˇ)中(ㄗㄞˋ)立(ㄆ一ㄢˋ)的新聞媒體,就直言批評,當人家問有沒有看時,只會回:我哪有時間去看與我無關的東西,我們有了解的人,幫很忙、沒時間了解的人努力,結果反而被他們抗議、唾棄,這難道不叫人捶心肝嗎?而且說與自己無關的這種話,真的是"很沒競爭力"的一種表現!
    最後去看看現在政客們數年前、先前和現在的說詞吧,藍綠都一樣,一堆___不意外~

    ReplyDelete

  12. http://momoge.blogspot.tw/2014/04/blog-post_30.html

    http://winston-zh.attlin.com/2014/05/blog-post.html

    看到一些人的言論,我只能呵呵了
    求仁得仁,
    求奴得奴

    這很公平

    ReplyDelete
  13. 沒辦法,有人渴望自由,不想被拘束
    但也有人渴望被馴養,不想被破壞
    基本認知上的不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