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14

[畫] 台灣人政治觀:享受美食、嫌棄廚房


某些台灣人,享受政治運作的成果,但不屑任何跟政治沾上邊的人事物。



日常生活上太多的事情,都是政治運作的結果。但不少人有著一種奇怪的政治概念,就是扯到政治便是下流、齷齪(至於『什麼才算政治』,也有著神奇的標準)。

當然,從 318 至今,有比以往更多的人發覺到對政治冷漠所造成的問題。這是好的。只是比例上有多少,我仍然不敢樂觀。

國民黨一直以來就是黨國不分。而很多台灣人,不但習慣,更在有意無意間跟著維護這種黨國不分的體制與價值觀(對我來說,黨徽、國徽幾乎相同,以及國旗上具有辨識度的區塊其實是黨旗這些事情,就是黨國不分的一個象徴)。

在這種黨國不分的現實環境裡,如果多數人都不關心政治,甚至厭惡政治,那麼得利的就是那個黨國機器。

不進廚房,至少也要關心一下廚房怎麼上菜。再不然,也得認知到眼前的料理,不是憑空冒出來的。

---
後記碎碎唸:

台灣人對政治乃至於政黨的厭惡,反映在對柯文哲的「期待」上。

我一開始對他很有期待(這些可以從我更早的文章或其它地方的發言得到佐證)。但到後來…

就先這樣,反正最後應該還是會被天龍人選上,就不要花時間批評政治素人了。

18 comments:

  1. 但到後來發現他不是民進黨的 不夠綠 綠吱不投

    ReplyDelete
  2. Anonymous,你講的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ReplyDelete
  3. 像2樓這種就是為何台灣之所以為台灣的原因

    ReplyDelete
  4. 請問這篇可以轉載在科技報橘嗎?謝謝

    ReplyDelete
  5. 長期以來台灣社會對政治的冷漠,就是讓政府覺得自己能為所欲為。
    其實台灣人之所以不屑去談論"政治",很多時候是因為"不願意動腦思考",政治對很多人來說,須要考量非常多的面向,然而往往主流媒體(電視、報紙)並未能提供充分的資訊,而找尋這些資訊的管道雖然在近年內越來越多樣化,但就上個世代的人民來說仍是不習慣透過這樣的管道去取得資訊,因此更遑論"思考"。

    ReplyDelete
  6. 在下提供個想法讓你聽聽,就像你比喻的廚房,但是我相信從早期這廚房就是鎖上八道門還藏在頂樓加蓋的空間,人民想要去瞭解還得犧牲養家活口的時間,我相信現今很多餐廳就是打著透明、開放、衛生的廚房吸引客人,那為什麼這個百年不變的廚房不能讓他有更好的呈現菜餚的轉變呢!!也許很多政治的運作,大家常說:啊~這個你不用懂。但是懂與不懂不能畫上等號於知與不知。

    ReplyDelete
  7. 客觀面 老實說 那位醫生怎麼贏的過富二代?

    ReplyDelete
  8. 根本不用在意那種藍西瓜也投得下去的人...

    我老實說對誰的期待都很低,
    選出聖人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重要的是公民的監督!

    ReplyDelete
  9. 為什麼柯一定要符合你的期待?是因為他家廚房也又熱又髒嗎?(笑)

    如果每個候選人都不符合選民的期待,那選民是該選擇放棄自己的權利讓現在的既得利益者繼續霸佔高位吸食人民的血肉,還是選擇投給會比較願意傾聽民意並且改進的候選人?

    ReplyDelete
  10. lin yun,

    沒問題,註明出處即可。謝謝。

    ReplyDelete
  11. Goshawk,不知道是我的哪些語句,讓你覺得他一定要符合我的期待?另外看你的口氣,我想你是不是忘了還有其他候選人?

    我最早也是期待柯P,不過後來發現他是個鄉愿的人。

    如果要我選,不是顧立雄就是馮光遠。這兩個人對於自己的價值觀都不打模糊仗(以我所看到的資訊來說),不會想要處處討好。

    不過最重要的是,我不是台北市選民…

    ReplyDelete
  12. 千羽宗次郎,

    是阿,台灣選民要是越早開始不去期待聖人、知道得自己花心力去監督,台灣的民主才有機會早點得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台灣選民要打破這個『選明君聖王、選父母官』的觀念,還要花一段時日才能成就啊… 我曾好幾次藉機跟父執輩溝通過為什麼要打破這個觀念,但是習慣已經根深蒂固,長輩的想法還是改不過來。

      Delete
  13. 可笑的比喻,廚師會在餐廳裡面撞來撞去強迫客人吃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