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14

[畫] 中國國民黨不是個選項



中國國民黨,一個本質上反民主、殺人無數、自行就地合法、掌握無盡莫名資產的政黨,只有打掉重練,沒有修正不修正的問題。

簡言之:中國國民黨不是個應該存在於民主國家的政黨


然而這樣的一個政黨,不但穩坐台灣政壇數十年(咦?中華民國一百多年了耶?:-p),而且必須自己惡搞到極度誇張的地步,才在 2014 的選舉中略有挫折。

任何對中國國民黨懷有一絲絲幻想,甚至覺得它有點可憐的人,若不是需要它的資源,就是還沒看清它的本質。


文末,如果你還沒看過基進側翼(不是激進阿,拜託)有關台灣現階段民主困境的描述與主張的,請參考 Wiki 上的文字段落
西方新的民主化理論,已經修正先前塞繆爾·P·亨廷頓的理論,不再認為經過兩次政黨輪替(two turn-over test)即已達民主鞏固;相反地,可能走向一種所謂「競爭式威權政體」(Competitive Authoritarianism)或者「選舉式威權政體」(Electoral Authoritarianism) ,如同台灣目前所遭遇的狀況。而妨礙台灣民主鞏固最主要的原因,即是「國民黨威權法西斯遺產」仍深深影響著台灣政治、甚至深化鑲嵌進於台灣社會中。根據德國「民主防衛機制」的原則,民主不是一場政黨競爭選票的遊戲,之前必須設有一資格賽。基進側翼主張將國民黨裂解重生,並且「在其威權法西斯本質未洗滌之前,應不具參與民主選舉的資格」。
許多研究民主轉型的國際學者早已提出,舊體制從威權遠離、轉型之後,通常會出現了各種「混種政體」(hybrid regimes)的形式,例如「半民主政體」(semi-democracy)、「擬似民主政體」(pseudo-democracy)、「不自由民主政 體」(illiberal democracy)…等等。換言之,所謂「民主體制」的應許之地,並不會在離開威權之後便自動抵達。
再者,學者也進一步指出:「轉型」(transitional)這個字眼容易讓人誤以為,告別威權之後,政體的掉轉方向將是駛往民主單程方向的巴士;如同「下一站,幸福」一樣,讓人誤認巴士的方向總是開往「幸福的終站」單一方向。於是,此些學者便宛如大煞民主風景的白目, 跳出來棒喝,說:離開威權的下一站所抵達的可能不是幸福的民主,更可能是「競爭性威權主義」(competitive authoritarianism)、抑或是「選舉威權主義」(electoral authoritarianism)的所在。亦即,在此類轉型國家中,雖然有選舉、有多黨競爭,但因為選舉跟競爭條件的不公平,因此,與其說其是民主國 家,不如更像是競爭性或選舉式的威權國家。[3]
這段敘述,也可參考新一在面對中國學者提問時的回答:

2 comments:

  1. Replies
    1. 是的。

      很怪的是,台灣很多人都覺得德國納粹很可惡,也不覺得德國人清算納粹罪行有何錯誤。但提到中國國民黨,卻是「給他們時間變好」、「不要趕盡殺絕」、「都過去那麼久了,別再追究」、「你們這樣跟紅衛兵有什麼不同!」…興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