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8, 2014

[畫] 我的解殖推手 -- 柯文哲(以及其部份支持者)


2014 是有趣的一年。從這一年開始,批評柯文哲,比起倡議廢死更需要勇氣。

但我這篇不是要批評柯文哲(事實上在選前的一段時間,我開始注意到批評柯文哲是浪費力氣的做法[註1] ),而是說說柯文哲如何影響我對「台灣被殖民ing」的看法。


曾經是短暫的柯迷


說到柯文哲,最早最早的印象,應該是來自於 bbs 上流傳的「柯文哲語錄」。當時我跟多數人一樣,只覺得好笑、甚至佩服,但沒特別去在意裡頭一些「小問題」[註2][註3]。

甚至,我在 2013 年底時還很挺他,折服於他在 TEDxTaipei 的演說《生死的智慧》:


從支持到解殖

到了 2014 年上半年,事情開始不太一樣。當時,我開始發覺他在一些觀念上其實很「典型」。更精確來說,很符合台灣主流價值的「典型」。

於是,我發了第一則批評他的圖文《[畫] 2014,柯連的台北市》。裡頭記錄了當時我對他很有意見的一些意見。

到了九月初他說蔣經國功大於過時,我的思考突然就產生了階段性的變化:台灣確實被中華民國殖民著,解殖不能等。

會有這樣的轉變,現在回想起來,應該不單純是柯文哲的言論,而是許多網友的「支持言論」。這些支持言論,讓我驚覺台灣有那樣根深柢固的黨國餘毒。除了政治性的,當然也有更難以察覺的文化性的。

於是,我畫了《[畫] 中華(殖)民國典範》。這可以說是我個人解殖的正式開端。

因為這樣的歷程,在解殖之路上,柯文哲(還有他的許多支持者)算是我的貴人。

為什麼說台灣需要解殖


我知道對現在多數的台灣人來說,不能理解「台灣仍處在被殖民狀態」的說法,甚至認為這是可笑的言論。

坦白說,我在蔡英文選 2012 總統時,還是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不需要再喊獨立」的支持者。當時蔡英文喊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時,我還很感動,甚至覺得她這戰術實在高明,可以有效吸收淺藍的選票(所以我大概可以體會這次柯文哲部份支持者的感動為何)。

然而這幾個月的思考轉變,讓我得到不一樣的體認。有趣的是,我自己想到的結論,跟後來才看到的《台獨作為解殖式的公民國族主義》這篇文章非常接近(當然我沒有文章裡相關的背景知識,只有較為粗略的概念)。該文章一開頭,就對殖民做出簡單易懂的解釋,也點出很多人容易誤解的概念。

當我們認知到台灣處在政治與文化思想上的被殖民狀態,很多看似怪異的社會政治與國際現況,都能變得更清晰。


---
[註1] 柯文哲的出線,代表的是台灣人的主流選擇。換言之,他是現階段台灣人最喜歡、最能接受的產品。在這樣的現況下,該要被正視檢討的,是現階段台灣的主流價值觀,而不僅僅是他個人。

[註2] 第一個問題,是我後來看他在 TEDxTaipei 的演講才察覺到的,也就是他非常喜歡引用中國典藉與人物的言論。這在一個自稱生平最討厭的東西當中有中國國民黨的「深綠」者來說,是很衝突的。後來才知道,他自認為是文化上的中國人。

[註3] 另一個問題就是對女性的歧視。這一點應該不用多說。

[註4] 另外補一篇分析柯文哲在台北勝選的文章:《四件事談台北市看似熱鬧的「白藍對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