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7, 2014

[畫] 剩下就是我們的事了 -- 鄭南榕殉道25週年記念



25年了,我們當中的很多人都做了一場夢,也犯了一個錯:以為自由民主可以輕鬆獲得、也容易維持。

而這種像是相信永動機的錯誤幻想,必須再一次被打破。

然後,該做的事還是要繼續做。

推薦關魚之前的一篇文章:《鄭南榕之書: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

另外,這張圖的參考照片,其來源可能會出乎不少人的意料。請參閱:《「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離開好遠了嗎》。 

---
後記:這裡引用吳佩珊的文章《今天是您的日子
何以您的聲音,在台灣近代史上如此暗啞、微小?

有時候,我難免覺得,愧對於您。二十五年前,您以肉身為沃土,種下的那棵幼苗,二十五年後,還是長得如此荏弱。舉目望去,誰?有那份勇氣,光天化日,眾目 睽睽之下,放聲大喊:「我主張台灣獨立。」不,很少的,我們甚至嘲笑台獨分子,想著他們太不切實際,給感性狹持了大腦。然而,真相卻是,我們太懦弱,對國 民黨所營造出的舒適圈,有那麼一點動了心,幻想自己也能光鮮靚麗地、美美地,就鞏固民主、自由於不敗之地。 

今日是您的日子,二十五年前,您的女兒與妻子失去了你,台灣的蒼穹上卻也得到一顆明亮的星子,微微打亮這島嶼的言論自由。如今,我們什麼都害怕失去,害怕 失去體面的儀表,害怕失去「維持原狀」的安逸生活,害怕被人貼上「非和平理性」的標籤,害怕不能再擁有「小確幸」,我們什麼都不願意失去,是以我們毫無所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