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8, 2014

[畫] 怕什麼?飛快點就好啦~~




很多事情都有極限的。

我時常在想,一直堅信提昇競爭力就萬事ok的人,是不是也認為人定勝天?

以「人定勝天」來說,個人認為,只有在某些條件下(例如不違反物理定律)才有機會。講得宗教一點,就是只有在上帝允許的範圍內,你才能得勝。講得勵志一點,就是「人不是勝天,而是戰勝自己」。

回到「提昇競爭力」這件事上頭。

「提昇競爭力」沒錯,問題在於「把提昇競爭力當做萬靈丹」,以及「忽略客觀條件造成的限制」。

有很多狀況,不是單靠個人的競爭力就能解決的。更多時候,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如你所想的、去提昇所謂的競爭力。

舉個例子:考公務員。

有的人很愛嗆說,要就去考阿,不要自己考不上又眼紅。先不講人各有志、興趣不一,只說「準備考試」這件事。不是每個人都有那樣的客觀條件可以準備這種考試。有不少人光是生活上的現實壓力,就足以耗掉他所有的時間的精力,哪來的餘裕可以準備公務員考試?

很多人不是懶、不是笨、不是不願意,而是連第一個關卡(準備考試)都無能為力。更不要說像大多數的人還花錢去補習。

再舉另一個例子:有土石流,為什麼還要住在山上?

會有這種「疑問」,要不是缺乏人生經驗,就是缺乏同理心。

如果有更舒適的生活環境,誰不想?問題是要能夠賴以為生阿!

很多上班族會羨慕農村生活,我可不可以說:那就去阿。問題是,你會種田嗎?想一下坐辦公桌的人要變成農夫的困難度,再想想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情願守著那些看起來危險重重的地方不走。


最後,附上《人渣文本》的兩篇文章:
  1. 色色的島(重點:『不怕競爭』與『失去保障』的觀念差異)
  2. 會受到服貿衝擊的幾種人(特別推薦看一下『第四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