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4, 2014

[畫] 你老母很辛苦


坐著出一張嘴也很辛苦,更別說還要一邊唸一邊按遙控器。

如果認識我夠深的人,就會知道我雖然行動上看不出來,但想法很「偏激」,也就是所謂「思想上的鷹派、行動上的鴿派」。

好啦,我知道有句話叫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動上的侏儒」啦…

要說我嘴砲也可以啦…(這個人好囉嗦

今天就讓我來嘴砲一下。

個人對於「家人就是要互相忍讓」這種觀念非常不以為然。連帶不爽的,還有「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或「晚輩就是要尊重長輩」這種思想毒藥。

家人之間需要的不是忍讓,而是尊重。

這種尊重,也不是傳統上那種「下對上、弱對強」的順從,甚至陽奉陰違。

我說的尊重,是把對方當做跟自己一樣的人去尊重

再從另一個角度切入。

我認為要求晚輩孝順長輩、長輩疼愛晚輩,這也是有問題的。「孝順」通常會變成長輩壓迫晚輩的藉口,而長輩不疼愛晚輩卻可以說成是「不溺愛」;甚至,長輩可以沒有道理地斥責晚輩,但晚輩即使有理也要「吞下去」。

把人跟人之間,甚至是親人跟親人之間的相互關愛,套入一種「上下尊卑」的權力關係,本身就是一種嚴重的扭曲。

個人認為,最簡單的「尊重與愛」才是解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