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11

[畫] 打氣... 不,是打擊

  
有時候,打氣跟打擊只有一線之隔。

上一則的「Watch your step」,是在講領導者要有氣度,要能夠尊重、善用,甚至欣賞 team member 的優點長處。

這一則漫畫是另一次有感而發。

上位者或許是想要激勵士氣,於是用了各種方法,可能是精神喊話、規劃願景(或者叫做畫大餅)、身先士卒,或是搏感情。

無論是用什麼方法,都可以看出領導者到底有沒有所謂的領導特質。好的領導者,一舉一動都能對團隊組織帶來活力衝勁;不是那麼好的領導者,可能講了一堆卻無法打動人心,更糟糕的,反而打擊了士氣。

打氣怎麼會變成打擊呢?舉個例子來說,老闆可能會想要以競爭對手的實況來讓團隊產生緊張感,進而凝聚出想要跟對手競爭的鬥志;但一沒有拿捏好,反而會讓團隊產生過份的壓力。比如說,直講對手推出什麼產品、已經佔據了多少市場、我們再不努力就要喝西北風... 弄得團隊未戰先衰,打氣反而成了打擊。

我也不是什麼領導人才,不過我知道這種事情似乎也講天份的。就算一樣的講稿,給不同的人去講,效果也會大不相同。

老闆們,下次想要替員工打氣之前,先確定下手不會太重。

2 comments:

  1. 目前的工作,我常常覺得做得委屈,不禁認同,人是最難相處的動物,我能不能熬過這段磨合期呢?

    ReplyDelete
  2. @Enom
    如果工作本身能帶來成就感或正面回饋,會好得多;但如果沒有,就只能先耐著性子,畢竟是磨合期。

    但萬一發現磨合期比試用期還長,而且帶給自己的痛苦比成長還多,那就要重新考慮了。請加油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