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8, 2014

[畫] 生於謊言、死於小確幸 -- 228 不和平記念



都快被害死了,還對他說謝謝。


我們在國家編造的謊言下成長,然後失去質疑的能力,以及憤怒的勇氣。

一個殺人無數的政權,還能夠在號稱民主化的國度繼續獲取大量的選票支持,無疑是諷刺的。

一個有關國家機器輾過人民的屠殺事件(以及後續多年的白色恐怖),竟然被稱為和平記念日,依然是諷刺的。

故事很多,但選擇不去看、不去想的人更多。

二二八對很多人來說,只是多一天放假的小確幸。

當我們用鄉愿的心態逃離歷史事件,它將會用意想不到的姿態捲土襲來。

---
這一篇因為考慮部份我認識的人,所以把構圖比較輕鬆的一幅當做開頭。會有那一幅,主要是最近看到行政院長說明年放假天數增加、創造人民的小確幸,覺得很圈叉而想到的構圖。

注射小確幸,不能治病,也不能強身,頂多就是麻醉,讓大家爽一下。

萬一多數人習於這種小確幸,那麼,未來就不會太樂觀。

對於自我麻痺的小確幸,底下這幅才是我原本的構圖:


6 comments:

  1. 最糟糕的是, 那位醫生也是自己的一部分. 這是已經無法切割的.

    ReplyDelete
  2. 很不幸的, 這位醫生確確實實的是自己的一部分...
    無論自身的主張和[陣營]為何, 都隨時有[自己人]在幫你打藥.

    ReplyDelete
  3. 對啊,不知道有多少人暸解228死的外省人數量不亞於本省人,尤其是在分母大小差很大的時候,外省人被幹掉的機率遠大於本省人。真相是很殘酷的。

    ReplyDelete
  4. 人命,不是用數量來衡量。

    國家機器奪走人民性命,不是本省外省的問題。

    KMT 成功的謊言之一,就是讓不少無辜的外省人,自願幫 KMT 背黑鍋,自己跳進「加害者」的圈圈,然後在別人指責 KMT 的時候,認為人家是在指責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