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 2014

[畫] 兩黨政治


國民黨,共產黨。

兩黨制,台灣;
兩黨,制台灣。


在我小的時候,總統還是姓蔣。

後來忘了是不是大了一些,總統已經不再姓蔣,但中國國民黨仍然是台灣唯一、不可憾動的執政黨。

在學校的社會科考試題目當中有個選擇題。題目問的是台灣屬於選項中的哪一種政黨政治,我選了「一黨獨大」。

可是他媽的正確答案是「多黨政治」。

這是我中小學的求學過程中,還記得的、唯二讓我腦筋斷線的社會考題之一[註1]。

很遺憾的是,台灣人當中的很大一部份,潛意識當中還依戀著一黨獨大,以致於對一些異常地離譜的事情毫無感受,或是不覺得有何異常。

整體國民政治智商的不足(例如認為有投票就是民主、少數服從多數是鐵律、秩序良好才是真民主…),導致民主的過程不僅跌跌撞撞,甚至走回頭路。

弄到現在,除了中國國民黨,連中國共產黨都快變成台灣的實質執政黨了。

什麼?你說民進黨?喔?一個自願進入腦死狀態、等著當國民黨第二的政黨也配[註2]?


[註1] 好像是小學二年級的社會科月考,題目也是選擇題,問的是台灣當時大眾最普遍的交通工具是什麼。我選了機車,可是答案是汽車。要不是唬爛,就是我其實一直都住在貧民窟…

[註2] 我知道民進黨還是有ok的人,不過目前為止,實在看不出這個黨有任何真的想重新執政的企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