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15

[畫] 動物獄政考察


我們今天來這裡進行獄政考察… 阿,不對,我的意思是,今天要來參觀動物園…

這一則在阿河出事前就想畫了,結果拖到現在,阿河也早就離開(解脫?)了。

當然,一般的動物園跟動物表演場所不完全一樣,但相同之處都是:限制動物自由並以之營利。



但這問題沒那麼簡單。連我這樣一個動物權外行人,都可以想到很多問題。

比如說:如果這些動物過得比野外的同類還要好,那麼是否限制牠們的自由也無所謂,甚至是好事?

比如說:即便最好的學習,應該是到動物的原棲地去看、去感受,但實際上只有少數人有那樣的客觀條件能夠辦得到。這樣的前提下,動物園是否是一般人(尤其是小孩子) 有關動物教育學習的必要之惡(就像動物解剖、實驗)?或者,有更好的方式?

比如說:如果不該把動物關在人造空間,那麼要如何看待寵物與人類的關係?事情不能無限上綱、無限類比,但當中的界線在哪裡?甚至,什麼樣的動物是寵物?

比如說:如果動物展演造成相關的繁殖與後續問題,那麼因應寵物市場需求所衍生的類似問題是否也是飼養寵物時所要思考的問題?(以流浪貓狗來說,或許因此有了領養代替購買的方式)

或許不會那麼快就有答案,或沒有答案,但總是要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