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15

[畫] 風來就倒的路樹


颱風來了,樹倒了。

媒體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強風災害新聞,然後大家在看著整排東倒西歪的路樹、驚嘆「真可怕」之後,就沒有下一步了。

可怕的不是颱風好強,而是路樹的種植好隨便;可怕的不是純然的天災,而是經由人為放大的、由人禍做為基底的「偽天災」。


台灣的路樹充滿問題,而且是「一開始就錯,導致後面步步皆錯」的一連串問題。這當中,主管機關缺乏對專業的尊重,或許是主因之一。

自詡為現在社會公民的你我,也可以加強自己在這方面的知識,如此方能在看待相關新聞事件時,抓到有別於以往的事件重點(新聞素質低落,身為閱聽人不見得要跟著自甘墮落,是吧?)。

這裡附上幾個連結,有空的朋友請加減參考:

---
後記:下午看到路樹倒塌的新聞,想到之前就一直想要把路樹種植的問題畫出來,所以就畫了這張。

沒有想到會被這麼多朋友轉載,所以想再囉嗦一句:「風太強樹當然可能會倒,但台灣種路樹的方式,會讓很多不該倒的也倒,也讓很多樹不該生病的也生病。」

後果,就是樹的不良處境,以及對民眾生命安全的危害。這些都是環境成本、社會成本。

4 comments:

  1. 又是人禍!讓原生的樹種優先,因為它會養原生的昆蟲(也算是自然修剪-減少修剪成本),更可以增加生態的能量流。
    還有以生態的角度來種,土壤生態系,種一片樹林而不是一棵樹,透水性、透氣性,生態健康人也就健康。
    環境成本、社會成本;說得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便宜行事常常會造成「不便宜」的後果。

      Delete
  2. Replies
    1. 發現錯了之後,得趕快修正回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