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5, 2011

[Inkscape] 利用陰影製造浮貼效果

(可按圖片看大圖,圖片中的紅底黃字標示,配合文字的步驟說明)

這次介紹一個我自己很常用的簡單效果:利用複製跟模糊化(blur),來製造物件浮貼的視覺效果。

先前曾經提過的自製頭像,就用了這樣的方式。


這裡用一個簡單的圓形當範例:
  1. 畫圓,記得可同時按住 Ctrl,以便畫出正圓
  2. 利用 Fill and Stroke (Ctrl+Shift+F) 編輯圓形物件的填滿色彩跟框線
  3. 調整到自己想要的顏色效果

複製物件,準備製造陰影:
  1. 複製剛剛的圓形
  2. 在 Fill and Stroke 當中的 Fill tab,選擇 HSL,利用 L 把顏色亮度調暗

利用模糊化,製造陰影:
  1. 調整 Blur 的數值,使剛剛的物件邊緣呈現模糊 

調整陰影位置:
  1. 將剛剛模糊化的深色物件,移動到一開始的圓形下方,調整到看起來順眼的位置
  2. 注意要把陰影調整到下層 


經過剛剛的簡單步驟,就可以得到如下的效果。

這個效果可以用在很多不同的地方,也可以調整不同的陰影顏色或模糊程度,來達到不一樣的效果,例如下圖:

陰影的製作還有個問題,就是「陰影的顏色要怎麼決定」?這個問題可能不是很重要,不過我自己曾經有過這樣的疑問,也有些簡單的做法,順便分享一下。

下方這兩個圓形的陰影顏色不同,左邊那個陰影,是直接用黑色去模糊化;右邊的陰影,則是採用底圖的顏色(RGB=190,184,221),然後再透過調整 HSL(調降 S 跟 L)得到的。



上述第二個方法的理由,在於考慮陰影的形成,乃是上層物件擋住部份光線,使得底下的顏色明亮度降低,所以利用底下的顏色為基礎,降低明亮度跟飽和度之後,得到陰影的顏色。當然啦,如果降低到某個程度,就跟直接用黑色或灰色來做陰影是差不多的。

上述的這兩種方法,都跟一開始的範例不同。文章一開始的範例,是直接拿物件本身的顏色去調製陰影。總結來說,陰影的顏色有三種:
  • 利用物體本身的顏色,降低明亮度、飽和度
  • 利用底層的顏色,降低明亮度、飽和度
  • 直接利用黑色或灰色

哪一種比較符合專業考量呢?我這個非專業者也不曉得,可能還是直接試試看,從實際作品的感覺來決定、調整,以符合自己的需求。(以上講了等於沒講... 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