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12

[畫] 一條蟲



連續幾個月的空轉,讓我想到卡夫卡的《蛻變》。

蛻變當中的主角一覺醒來變成一隻甲蟲,故事的過程有點那麼詭異,結局有那麼點哀傷。

近幾個月太多事情,雖然很多彩多姿,但卻讓我在工作上嚴重空轉。

這裡不是在怪罪已經發生的事情,而是一個自我反省的沈澱。

當發現自己在工作環境當中變成一條蟲的時候,該怎麼辦?這裡的一條蟲,不僅僅是平常大家自我調侃,說什麼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那樣而已,而是臭蟲、寄生蟲。

組織的運作與進步,必須由組織裡頭的每一份子相互配合,提供彼此的「優勢」,讓工作或專案能夠如預期般進行,甚至能夠超出預期。

當妳/你發現自己呈現一種空乏的狀態,無法跟其他人一起衝刺的時候,怎麼辦?

如果自己是處在一個人人自保、沒有朝氣的組織,大夥一起打混,跟當兵一樣數饅頭過日子,那也就算了;但是當自己有幸處在一個有戰力的組織當中,卻發現自己似乎成了不能獨當一面的戰士時,那種無力感是有點讓人心慌的。

即使自己不會是蛀蟲,但慢慢發現自己成了組織的臭蟲(bug),或成了寄生蟲... 還是要自問一次:怎麼辦?

或許是作繭自縛,但希望破繭而出之後,又是一條好漢、一個能繼續自我成長且貢獻給團隊的働きマ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