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2

[話] 小時候的彩色回憶--漢聲小百科

image source: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2665000289220b.jpg

前幾天在 G+ reshare 一張飛鼠滑行過程的連續曝光照片,當時腦袋裡想到的是:好像在小百科還是小牛頓看過?後來幾個網友的回應,都指向小百科。



後來網友 Meow Brook 講出《漢聲小百科》,這個更完整的名稱讓我頓時間陷入N年前的美好回憶,馬上用關鍵字去搜尋這套曾經讓我當年充滿彩色回憶的兒童書籍。

那時候應該是小學一二年級。這套書籍對於我家來說,是相當奢侈的,但我老母對於書籍這種東西是很肯花錢的(還記得小學某一年的兒童節還是生日,禮物就是另一套當時我也覺得不便宜的兒童科學叢書)。

已經記不得怎麼會得知小百科這套書籍,反正當時就是買了,而且每個月郵差都會按時送來。寫到這裡,我彷彿看到那個住在菜市場三坪大洋裝店面的小鬼,見到綠色制服的郵差,騎著綠色檔車送來一疊信件包裹(檔車噗噗噗駛來、啪的一聲丟下包裹,又噗噗噗地騎走),滿心期待著從中拿出用厚紙盒包裝好的精裝小百科。

小百科給我很多很深刻的學習印象,我猜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裡頭用了大量的精美彩色圖示,讓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我,看得目不轉睛。圖像搭配文字,給了當時的我很多的啟發跟想像。

image source:
http://www.bookweb.com.tw/inpage-hs/in-2-0409.htm
因為手邊已經沒有小時候那套小百科(好像五百年前送給姪子了的樣子),只好上網找圖。上面這張是出版社網頁上的圖,讓我印象深刻到不行。看到這張圖,就想到小時候津津有味地看著圖中的每個細節,想像著身體裡面有一堆小人在努力工作,包括把藥丸打碎,還有把大便推出去... XD

當時幾乎每一期都有讓我看了又看的單元,也真的學了不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跨頁的彩色蟑螂,讓從小就對蟑螂完全沒有負面感覺的我如獲至寶,每個細節都仔細看,還自己拿圖畫紙照著畫了一張全彩的複製畫(後來被我那喜歡到處吹噓的舅舅拿去宣傳,然後就... 不見了...)。

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是照著做了一個按照等高線分層的、保麗龍材質的台灣立體模型。當時好像是第一次知道描圖紙,買來之後照著描線,然後裁剪不同顏色的圖層貼在保麗龍上,切割後再一層一層疊起來。那時候還照著做了小旗子,上頭好像是幾座主要山脈的名稱跟標高,然後滿懷成就感地插在相對應的位置上。那個模型擺在家裡的櫃子好幾年,後來應該也是太老舊被清掉了吧。

雖然從「漢聲」的名稱與小百科的部份內容,以及他們的廣告詞裡頭,都可以看到中國認同的歷史遺跡,不過整套書對於學齡兒童在各個不同領域(尤其是自然科學),應該是有不可抹滅的啟發效果。

這套書的編排方式,真的讓小時候的我「快樂學習」。裡面的每張圖,都是不可或缺的大功臣。引用漢聲網頁上的一段文字:
「漢聲小百科」十二冊都堅持「先圖後文」的原則,將複雜艱澀的科學知識圖像化,可以讓孩子透過精緻細膩的彩圖,清楚理解到深奧的科學原理。

回想起這一個古早的彩色影像體驗,就不難想像,每本童書的內容,尤其是圖像,對於閱讀的小朋友來說,其影響可能是好幾年,或許是一輩子。

3 comments:

  1. 應該算很經典的兒童讀物,可惜我自己的沒有保存下來。

    ReplyDelete
  2. 幼稚園開始看 也是看圖開始
    國小後幾乎本本熟讀
    國中很多科目的觀念幾乎都是靠這套書培養出來的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