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話] 比 xkcd 好懂的網路漫畫 -- Abstruse Goose 全玄鴻

有些網路漫畫很紅,可是很難懂。

xkcd 就是一個。

我猜不是只有我看不懂,很多人應該也看不懂。你去 Google 一下 xkcd,會發現第一頁出現的網頁,竟然有:



漫畫還需要專門的解釋網站,會不會太難懂了一點?而且還有專門討論他的漫畫有多 suck 的網站... 只能說真是太神奇了...

我的 Google Reader 有訂閱他的 blog,可是看得懂的則數可能頂多一半。說實話,我曾經取消訂閱,但又回復。理由是雖然很多看不懂,可是看得懂的就覺得實在很好笑(比如這一則)、值回票價~(連看漫畫都這麼自虐阿...

那天看到有人分享一則很有趣的漫畫,是在泛科學的網頁上:當科學人前往超級酷英雄聯盟面試……[註]。。我把圖稍微放大來看,看到一個之前看過,但沒特別注意的名字:全玄鴻。

這個名字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韓國人。看過他的漫畫之後,我的猜測是韓裔美國人。

其實我不確定全玄鴻會不會是筆名,但上網找半天,也找不出個所以然。就連他自己的網站介紹,都只有
A webcomic......... that is all.
這樣一段簡單到你以為這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的介紹。

總之,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這位仁兄的底細。


跳回重點...

好吧,其實這一篇的重點原本應該是那篇科學人前往超級酷英雄聯盟面試的漫畫。

漫畫當中,科學人(Scienceman)講了好多,結果抵不上水行俠(Aquaman)一句「我會跟魚說話」... XD

這個漫畫給不同的人看到,會有不同的解讀(廢話)。原作者全玄鴻畫這則漫畫的意圖,當然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這個漫畫在泛科學網頁底下的討論,個人覺得大部分都搔不到癢處(除了有人提到『他們要的是找能解決問題的人』)。有些人顯然缺乏幽默感,竟然還討論起蝙蝠俠是不是科學家之類的... 囧

某一方面,這個漫畫可能諷刺了很多面試的人不識貨,挑不到正確的、有潛力的人才。

有的老闆真的不識貨,總是想要即時獲利,不願意培養團隊更長遠的能力。於是,你會看到一堆企業,只能追著便宜的人工跟土地到處流轉,然後用嘴巴講產業升級。

此外,也可以有另外的含意。

這些超級英雄各個都身經百戰,而且都具備獨特的即戰力,也就是只要有狀況,馬上就能上場處理。

科學人不是沒有能力,而是他的能力不適合這個團隊。如此而已。


---
[註] 原本的英文版本在這裡:Science is Supercool,從網址的流水號(62)來看,應該是很早期的漫畫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