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12

[Inkscape] 製造3D平面效果的字串 -- perspective 與 envelope 工具

前一篇的「fool_tool」提到了 perspective 跟  envelope 兩個工具(一開始嘗試使用 perspective,但最後成品是用了 envelope),在這裡做個分享兼紀錄。

如果妳/你也需要製造那種「貼在3D空間中某平面上」的文字效果,perspective 應該是首選。Perspective 字面上意思就是透視(不是可以透過衣服看到內容物的那種透視阿~),效果會類似這樣:

至於 envelope 則是不太一樣的效果,是把字「塞進一個框框」,讓整串字依照那個框框的形狀,變形後塞滿那個框框。效果會像這樣:



仔細觀察兩個的結果,會發現使用 perspective 才能真的達到「把字串貼在3D空間中某平面」的效果,亦即越遠的字會越小;至於 envelope 就只是把字塞進框框裡,所以字串雖然好像有跟著變形,但沒有辦法呈現出真實的遠近透視感。

這兩個工具都在 Extensions->Modify Path 底下。基本步驟如下:



Perspective 工具

Step1:寫下要處理的字串,選好字型、大小。不要移動、旋轉,或做其他的更改動作。記得用 Object to Path 把字串轉換為 Path。


Step2:選擇繪製路徑的工具。

Step3:在目標字串旁繪製四邊形;起點在左下角,順時針完成四邊形路徑

Step4:先選擇目標字串,再選擇四邊形路徑(按住 Shift 鍵可依序選擇多個物件)。
Step5:選擇 Extensions->Modify Path->Perspective 工具。

Step6:完成。


Envelope 工具

未敘述的步驟表示與前述步驟相同。
Step3:注意四邊形路徑的起點與前述路徑不同,要從左上角開始繪製




Step5:選擇 Extensions->Modify Path->Envelope 工具。

Step6:完成。


1 comment:

  1. 可惜沒辦法使用於群組。目前要做出透視效果的字體,只能弄好透視角度後再慢慢增加效果。
    而無法先做出效果後再決定透視角度,有點小麻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