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5, 2013

[畫] 多行不義不必然自斃

我是台灣人,我不要統一(人格保證有雙關)。

在台灣,尤其是在都市,想要不碰到統一集團的東西,簡直比登天還難。

跟統一正式結下樑子,是塑化劑事件。那時候 Jummy 還在子宮裡頭進行驚人的細胞分裂。記得是為了讓 Jummy 不要跟他老母一樣,老婆大人開始服用 LP33 改善過敏體質。

結果 LP33 有塑化劑,變成是「LP刪刪」。

還好 Jummy 的 LP 沒有被刪掉。

在那之後,看了統一的反應,就對統一更沒有好感。於是開始了屬於個人的、微弱的消極抵抗,能不讓它賺我的錢就不要讓它賺。因此,除非沒有辦法,不然不會去 7-11。國內的網路購書就是去金石堂,不要去博客來。

不過顯然統一集團還是屹立不搖,大家對它也很支持。或者應該說,多數人離不開它。

塑化劑事件中全身而退的義美,最近卻因為用了過期原料栽了跟斗。大概是因為先前的優良形象,所以造成的損害似乎也特別大。

不知道為什麼,網路上很自然就開始拿統一來比較(我一開始也是直接就聯想到統一去)。我好奇地去 wiki 查一下有關統一的塑化劑跟毒澱粉,發現這傢伙真是前科累累。Wiki 上頭記載的有:
  • 1989年統一被消費者檢舉,該公司所代理的百威啤酒被竄改保存期限,當時百威啤酒業務負責人為羅智先總經理。 
  • 2001年歐盟發現臺灣出口之醬油含致癌物單氯丙二醇(3-MCPD)量過高,其中包含統一的醬油。 
  • 2004年統一鮮奶中致癌的戴奧辛含量超過歐盟最大限值,統一企業指責臺灣衛生署公布廠商名單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 2009年統一蜜桃多被驗出超標的致癌、損害神經系統,甚至致命的砷。
  • 2011年統一多項產品被驗出含有危害人體之塑化劑,第一時間自稱檢驗合格,隨後超標的檢驗報告被熱心人士公佈在網路資源,亦被臺灣衛生單位列為不合格名單; 統一企業旋即發表適量之塑化劑不會傷害人體之言論,聲稱本身也是受害者並向上游廠商求償數億新台幣。 
  • 2011年統一超商的鮪魚蔬菜雙色三明治,紐奧良辣雞腿三明治,泰式青木瓜沙拉均含有超標的生菌數,泰式青木瓜沙拉並檢出摻有二氧化硫。 
  • 2012年統一生機被驗出含有超標的塑化劑,統一企業聲稱是上游廠商的問題。 
  • 2013年統一超商販售之關東煮黑輪產品遭檢出有毒的順丁烯二酸酐,統一企業再度聲稱是上游廠商的問題。

所以說,不是不能做壞事,而是命格不對的,千萬不要做壞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