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6, 2013

[畫] 這樣你也信


該不會人家講的是天牛吧?

身而為人,難免會有誤信謠言或天方夜譚的時候。只是,有些事情實在是唬爛得很離譜,但還是會有人相信,甚至是不管如何就是堅決相信,相信到旁人無法置信。

我曾聽到有人講出非常唬爛的事情,但對方敘述的時候,你可以百分之百確定他不是在開玩笑,而是全心全意相信他正在敘述的神奇事件。更神奇的是,該事件是他聽別人轉述,然後他就真的完全相信了。

類似事情的發生,我想應該是人類社會的常態。以前是口耳相傳,現在是用更快速的網路傳遞。

網路上到處都是唬爛不打草稿的東西,有些不容易察覺,有些則是稍微注意一下就能發現有問題,還有一些則是一看就離譜到半人馬星座去。但即便是有明顯錯誤的訊息,只要內容符合某些要件,還是會快速被轉寄再轉寄、傳送再傳送。其中有一些甚至成了主流認知。

剛好今天看到泛科學網站的一篇文章:一張圖分不出你是用左腦還是右腦。話說當時我也很認真地去玩了那個測試圖,甚至想要看看自己能不能把旋轉方向逆過來… :-p

對於網路上泛濫成災的假資訊,不是每個人都有足夠的能又或直覺去發覺錯誤。以我自己為例,雖然有相當的警覺,可是還是會在各種不同的情境下相信了錯誤的訊息。有時候是因為專業知識的限制,有時則單純是懶惰。

如果說看到一則網路圖文,想要知道真偽,我的第一動作就是直接 google 關鍵字。偶爾也會看一下專門查證謠言的網站。國內的話,我猜很多人都知道「網路追追追」。國外的話,個人只知道「snopes.com」是個可以挖寶的地方(竟然有個專門的頁面是給 Facebook 的… 果然 FB 是謠言集散地嗎? XDD

下次如果遇到某些看似神奇或讓人覺得誇張的資訊,有空的話,在分享前就先當一下網路偵探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