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3

[畫] 泡沬

一般而言,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好康事。若來得容易,則去得也快。

曾經,台灣人很自豪我們沒有經過大規模的動亂與流血,就達成了所謂的民主自由。

曾經,我也兩度相信我所生活的地方,是個真正民主自由的社會。

第一次相信,是小時候。那時候總統只能姓蔣,教科書只有一個版本。課本怎麼寫我們就怎麼相信,所以當時的我們都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也是快快樂樂的好學生。

後來,才發現自己的童年處在人類有史以來最長的戒嚴時期。當時一點也不民主,而且這塊土地上還發生過許許多多課本沒提、考試不考、好學生不該過問的事情。

第二次相信,是執政黨黨旗終於跟國旗完全不像、總統變成過街老鼠的時候。

後來,才發現這個社會處在被動的狀態太久,已經喪失各種自主能力。和諧至上的價值觀不但處處通行無阻,甚至與之抵觸的人事物都不得翻身。

這樣的社會,多半沒有深入人心的人權觀念,因而缺乏民主發展所需的動力,也就無法長久維持真正的自由。

曾聽過《大腳小腳走讀台灣》的郭駿武老師談話,過程中他不只一次提到我們的社會將愈來愈民主。我很好奇他的信心從何而來,不過由於當時的場合不是討論這方面的主題,所以我也就沒問他。

我自己的解釋是:他曾親自深入台灣的很多角落,看到了很多一般人在媒體上看不到的台灣生命力,因此對台灣的未來很有信心。

希望他是對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