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8, 2013

[畫] 政治乃(欺壓)眾人之事

難道,政治乃欺壓眾人之事?


不,不該是這樣的。除非,多數人都不曾真的體悟到:政治真的是眾人之事。

正因為太多人的冷漠跟自以為清高,讓幾乎不受監督的政治勢力,在各個角落摧殘一般大眾。例如大埔強拆事件當中的那些受害者。

麻煩的是,有很多一般大眾,一直沒意識到自己就是一般大眾。

那天得知苗栗縣政府,趁著抗議主力不在的時候快速拆除張藥局時,我的心情不只是憤怒,還夾雜著一種恐怖感:原來台灣已經變得跟中國一樣,地方政府要拆就拆。

原本這張圖應該在上週就上架,不過最近自己的工作跟事情太多,所以一直到現在才畫完貼上來。而再再讓我驚恐的,是上週以來又陸續發生幾件警方濫權,逮捕聲援的教授抗議的學生等情事。

上一篇我才在講擔心台灣民主倒退,沒想到實際上演變的速度這麼快。我想說:很遺憾台灣在這麼短的時間,倒退到我小時候的戒嚴時期。要說差別,那大概就是當時台灣的國民黨是要對抗中共的,而這次,恰恰相反。

回到大埔事件本身。即便我們不要太陰謀論,只把大埔事件至今政府各種荒腔走板的行徑,當做是政府的無能或失能所致,那也已經夠讓人痛心疾首了。

在一個號稱民主自由的國度,是什麼樣的社會,長出這樣的共犯結構,讓政府服務的對象是財團,而不是民眾?甚至,政府為了自身或財團的利益,可以毫不遲疑地、明目張膽地侵害民眾的權益?

我不知道。只希望這是惡夢一場。

--
後記:

原本是沒有想到要畫圖,只是在那天知道苗栗縣政府突襲強拆張藥局時,在  G+ 說「我連『幹』都不想罵了」。在看到關魚的《大埔:眼睜睜看強權把弱勢推下懸崖》,讚嘆關魚是全才之後,關魚說「你也可以畫一幅啊」,這才想到我還有 G 筆尖跟原稿紙阿!

除了這一張,腦袋裡還有另一個構圖,希望過幾天可以完成。

(還有個希望,就是不要再有這樣的事情來『激發靈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