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話] 家齊女中星11社刊

社刊封面
這是家齊女中漫研社前陣子出的社刊,因為有認識的人在裡頭,加上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的因素(蛤?),所以就入手了一本當作記念。



拿到這本社刊,除了讚嘆一下幾幅實在很有水準的作品外,也小小地羨慕起這些學生,可以在十幾歲的時候,就跟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把大家的作品集結成冊。

遙想起當年高中的剛入學的時候,也是興致高昂地想去參加當時學校的漫研社。但好像只去了一次(忘了到底有沒有去第二次)就謝謝不聯絡了。

我忘了有沒有在這個 blog 抱怨過當年去漫研社的事情,反正就是想講,所以就現在講一講,當作老人的回憶碎碎唸…

由於一直都對畫畫,尤其是漫畫有相當的興趣,所以當時想都沒想,就跟同學去漫研社。印象中,當時社團的指導老師是個外面請來的年輕人,到底是什麼來歷我就不曉得了。

我對社團活動的印象只有兩個。一個是剛開始的時候老師有上課,過程中他提到「要時時觀察週遭人事物」的觀念,意思好像是說,要能夠想畫什麼就能夠畫個大概之類的(吧)。

說著說著,他就說「你們有人現在就能畫出一台機車嗎?不行吧~」。記得他自己也沒畫,但繼續得意地講他的課。

我當時有點嗤之以鼻,想說「不好意思齁,剛好我會畫…」。不過我也很孬,沒有直接舉手要求現場表演,只是在一旁的白紙上,隨手畫了一輛機車(小50那種)給旁邊的同學看。

另一個社團活動的印象,就是指導老師要大家拿一本自己最喜歡的漫畫,然後 -照抄- 臨摹裡頭的畫面。

記得我拿了《JoJo冒險野郎 》第四部的某一本單行本,畫了其中一頁的場景。然後,應該就是在相當失望的情況下,就跟當時的漫研社絕緣了。

回到這次家齊的星11社刊,就讓我覺得羨慕。雖然出刊前應該多少都會遇到一些辛苦的事情,不過可以拿到一本公開的刊物,裡頭有著自己的畫作,應該是作夢都會笑吧… :-)

裡面每個學生的作品呈現方式差異頗大。有的看得出來是使用電腦繪圖軟體,有的則是純手工;有的短篇連環裡頭的對白是手寫的,也有看得出是先打字列印,然後真的用剪刀剪下再貼到原稿上的… 很有意思阿,真的。

如果要說這本社刊有什麼讓我不滿意的地方,那就是… 明明內頁目錄的地方有寫著誰誰的作品在哪一頁,可是內頁卻完全沒有頁碼是哪一招阿?XDD

底下再來幾張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有的是社員作品,有的是其它學校漫研社團或相關人士共襄盛舉的贈稿。因為沒有時間拿去給人家掃描,所以這裡的圖都是我用手機勉強翻拍下來的。

欣賞一下吧:
這張是內頁彩稿之一;就是作者果醬幫我拿到這本社刊(左下角是作者簽名喔~
同樣是果醬的作品,完成度真高阿喂~
同上
整張好像都是手工網點,跟我中學的時候做的事情是一樣的 XD
聖功女中漫研社贈稿

看起來像是學姐贈稿;我得說,功力真的很強

4 comments:

  1. 可惡,想買。

    ReplyDelete
  2. 看到的時候因為經濟拮据猶豫了下
    然後就忘記了ˊ_>ˋ (##

    ReplyDelete
  3. 該社團的人要是知道你這個理由,一定會吶喊:「沒錢可以先借你阿~ 不然先欠著也行阿!!」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