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畫] 對不起,你太黑了…


其實我一直不曉得,為什麼只有「美白」,沒有「美黑」?

這陣子以來,貓熊「圓仔」佔據了不少新聞版面。

一下子牠長牙了,一下子牠會聽了,一下子又是牠怎麼了… 可不可以牠死了再跟我說?(對不起,我太 cynical 了

幹嘛大家這麼關心一隻小動物?我猜是因為「貓熊可愛人人愛看,對新聞台來說跑這種新聞也很 easy」。

要是哪天動物園裡的台灣黑熊生了小黑熊,不知道新聞熱度可以維持幾天?

我想,「外型討喜」真的是關鍵。

因為外型討喜,就會吸引目光,自然就會獲得更多的資源。

---
其實我在畫這張的時候,腦袋裡想的是另一件事情:台灣人對於「比較黑的人類」,通常也不會給人家好臉色。

台灣社會的主流審美觀,就是「一白遮三醜」。

如果有人很黑,可能會被取笑。但我還沒聽過有人因為皮膚白晳被取笑的(白子不算在內,那是另一個範疇)。

在這個主流的審美觀之下,女人無疑是相當辛苦的。她們為了不要太黑,把時間金錢花在「美白」上頭。然後又因為不黑,皮膚有什麼黑斑色素都很容易被看到,所以還得消斑去暗沉什麼鬼的。

女人們,只要妳的心理生理健康,妳自然就會美麗。(去看一下重症病人,應該可以體會我的意思)

---
讓我繼續發散。

如果我說:「我有好幾個朋友都是外國人。」,大家心裡的圖像會是什麼樣子?

如果我說:「他們都是南非來的。」,各位心裡的圖像又是什麼樣子?

如果我說:「他們是住在南非的白人。」,現在心裡的圖像又變成什麼樣子?

如果我說,台灣有的公司,內部主要人力都是外國人,多數人會如何想像?

如果我說,那些都是來自東南亞的外勞,多數人又會如何想像?

白人就比較高級嗎?就比較不危險嗎?

那些騙財騙色的很高級嗎? 玩弄金錢槓桿造成社會問題的就比較不危險嗎?



以上,是一篇標準的碎碎唸… :-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