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5, 2014

[畫] 兩種大人


當小孩長成大人,不知道為什麼,就像媳婦熬成婆,卻忘了當年的苦,反過來成為「加害者」。

如果大人可以站在小孩的角度去想、去理解他們,誤會可以少很多,壓抑可以少很多,傷害也可以少很多。

聽我碎碎唸之前,先來看一段影片:


看到這段影片,相信多數人都會覺得很可愛。

對,我故意挑這個具備各種「可愛元素」的影片來當引子。

想一下,如果今天是你帶著小孩出門,或是看到有人牽著小孩出門,那個小孩在經過路邊的小窪的時候,也這樣跳進去玩,你做何感想?

也會覺得很可愛?還是反射動作就想阻止他、甚至喝斥他,因為「髒髒」?因為鞋子褲子很難洗?

如果我跟你說,他正用自己的肢體感官在探索這個世界呢?

很多傳統上覺得「不乖」、「調皮」、「惹大人生氣」的行為,其實都是必然也必要的。

小孩就是需要透過各種「玩耍」的動作,建立他對這個世界的種種認知。而許多大人,卻在他們進行探索的同時壓制他們,並且試圖將他們塞入各種「大人覺得正確的」框框。

久而久之,小孩要不就是失去探索的熱忱,就是一直壓抑著,然後在某些時候,用某些方式發洩出來。

跟「探索世界」比起來,衣服身體的「髒髒」有很重要嗎?

如果沒有立即的危險性,就儘量讓他去玩吧。

小孩就是小孩,有很多我們覺得無謂甚至幼稚的事情,對小孩來說都很重要。不要任意用大人的眼光去評斷。

我們也都曾經是個小孩,只是常常忘了這個事實,更忘了當年的我們是怎麼想的。

12 comments:

  1. http://m.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423

    看不見的孩子....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分享,有空的朋友可以讀一讀。

      Delete
    2. 謝謝分享~ 很有感觸的文章。

      我喜歡小朋友,但很多時候讓我受不了的是那些覺得"小孩愛怎樣就怎樣都沒關係"的大人...次數多了之後,只要碰到活潑的小朋友就會下意識的覺得:怎麼又來了煩死了。

      我想,我該好好檢討自己> <

      Delete
  2. 可惡... 注意力完全被影片吸走了

    ReplyDelete
  3. 所以成為爛大人的我,最低限度只能做到盡量不要阻止他們的舉動…

    ReplyDelete
  4. 所以這圖片的重點是把台灣的大學生比喻成幼稚園的小孩就對了?

    ReplyDelete
  5. ......可是我比較常感嘆:「我小時候沒有這樣,現在的小孩子怎麼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就算現在的小孩在本質上跟我們小時候沒什麼差別,但客觀環境已經大不相同,所以對待方式跟看問題的切入點會需要調整。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