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 2014

[畫] 聽說生活品質會被低等人影響


歧視是不對的,但如果你還是堅持投票給中國國民黨,那歧視你應該是我能做到最溫和的應對行為了。



這個梗不是我想的,而是改自網友許浚騰在 Savungaz Valincinan(撒丰安)的 FB 的留言:
http://goo.gl/qNvINi
(註:就在我寫這篇的時刻,Savungaz Valincinan 的 FB 又被鎖了,可能是漢名的『姓』太罕見… 真的是欺人太甚,連我這個白浪都火大了阿!!人家就不是漢人,為什麼一直要人家用漢名阿!!)
(這件事我會再畫一則漫畫… 真是歸腹火…)


這篇的起源,是因為 TVBS 一則新聞:《

如果現在去 google,會發現 TVBS 的頁面不只標題改了,連內文有牽扯到歧視外勞的部份也都拿掉了。還好 ptt 上的那一篇做了完整備份,我看也在這裡備份一下好了:

台灣大型工程建設以及勞力密集的工作,現在主要都依賴「外勞」為主。根據勞動部最新 統計,菲律賓勞工來台人數今年首度突破10萬人,比去年同期大漲6成,中經院專家認為 ,台灣勞力不足,從國外輸入勞工是必須,最重要的是政府應該加強「管理」問題。

在台北街頭,看見皮膚黝黑的外籍勞工越來越多,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第一外勞進口國 是印尼,約22萬2千多人,第二則是越南13萬5千多名,第三是來自菲律賓的勞工,有13萬 203人。外勞:「薪水,1萬5吧。」記者:「那一個月休幾天?」外勞:「一天吧。」

在台菲律賓勞工人數,今年首度突破10萬人,人數比去年同期大漲6成,更比10年前多出 近2倍,人數越來越多,在台北甚至出現「小菲律賓區」,從中山北路三段以東到雙城街 ,南起晴光市場,北到美術公園一帶,每到假日這裡就聚集許多菲勞,但這樣的景象,卻也讓台灣民眾感覺「很複雜」。

民眾:「本國跟外地,還是有一些國情不同的差異,就生活習慣跟一些作息的方面,他們 群聚的時候,其實我們比較會有那種安全性的問題,對,然後畢竟他們在維持環境的時候 ,比較沒有注意到環境的衛生。」

或許是固有的觀念,讓台灣人對於「外勞」兩個字,有著一種「矛盾」情節,因為台灣勞力不足,必須靠著外勞做些粗重工作,但卻又擔心這些外勞素質和文化,會影響台灣的生活居住品質。

中經院台灣經濟所研究員吳惠林:「大家比較關心的就是社會上會不會發生問題,這也是 個問題,其實這幾十年來,是有零零星星那個發生過,因為人與人之間,你還是要怎麼樣 去瞭解,從心裡面去(尊重),所以不要把即使是原來有一些仇視的,也應該把這個仇視( 摒除),因為他(外勞)已經進來了嘛。」

以分類來說,從印尼和泰國來台工作的勞工,多數都是以較辛苦、危險的大型工程以及製 造業為主,而菲律賓則是以當看護,或者是幫傭比較多。中經院台灣經濟所研究員吳惠林 :「他們的教育程度是比較高的,很多都是大專(畢業)的,而且他們都講英文,所以我們 這裡就有很多,而且菲傭來的時候,平常也教教這個小孩子有一些英文,然後大家一起嘛 ,他在做幫傭方面,可能比其他的(外勞)比較合適。」

菲律賓國民教育程度,算是東南亞國家當中較高,加上經濟起飛,和台灣之間的互動也越 來越頻繁,2013年台菲雙邊貿易金額,達到119.72億美元,菲律賓成為我國第11大貿易伙 伴,也是第24大進口來源國,更是台灣的第七大出口市場,而全台50多萬外配中,扣除 2/3港澳配偶,剩下的16萬外配,菲籍新娘約有7800多人,僅佔4.9%,比例並不高。

移民署事務組專門委員李明芳:「很多的(菲律賓)媽媽是透過,所謂的一般的自由戀愛, 或者是工作認識等等,來移居到我國來的,所以就我們來看,這些媽媽們很多都是早期, 然後能夠在我們台灣做一些生活定居等等,所以就她的就業情況來看,很多就是在自由貿 易的情況下,因為英文也是她的母語之一嘛。」

「台菲聯姻」算少數,但不可否認的是,台灣外籍配偶和外籍勞工人數越來越多,民眾要 如何接納多元文化,以及政府要如何管理外來移民,這些都將是台灣未來必須正視的問題 。
---
今天這一則漫畫的兩個角色,之前在《台灣人政治觀:享受美食、嫌棄廚房》出現過。之後應該還有機會讓他們出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